新華網 > > 正文

七國集團峰會在抗議聲中開幕

2016年05月26日 13:48:1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日本伊勢5月26日電(記者劉秀玲)為期兩天的七國集團峰會26日在日本伊勢志摩地區開幕。受駐衝繩美軍人員涉嫌遺棄當地女性屍體事件影響,峰會開始前便遭到日本民眾大規模抗議,另有多場抗議將在會議召開期間舉行。

  約4000名衝繩民眾25日在美軍衝繩基地前舉行大規模集會,要求徹底修改《日美地位協定》,撤走美軍基地。受此影響,日美將原定于26日舉行的首腦會談提前至25日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會談中向美國總統奧巴馬表達“嚴正抗議”,試圖以此謀求事態盡早平息。但衝繩縣知事卻對安倍處置方式不滿,衝繩縣議會26日通過抗議決議,日本民眾也將在26日和27日繼續舉行抗議集會。

  這是日本時隔8年再次主辦七國集團峰會。26日上午,安倍首先帶領參會各國首腦參拜了伊勢神宮。在隨後的兩天中,各國將在志摩市的主會場圍繞全球經濟貿易、難民與恐怖主義、氣候變化與能源、亞洲穩定與繁榮等議題展開討論。會後將發表首腦宣言和6個附屬文件,七國能否就相關議題拿出有效對策令人關注。在東道國日本的極力推動下,峰會預計還將涉及南海問題。

  27日,七國集團峰會將舉行擴大會議,就基礎設施投資等問題展開討論。會議邀請查德、印尼、斯裏蘭卡、孟加拉國、巴布亞新幾內亞、越南、寮國等國領導人出席,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世界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和機構代表也將出席。日本媒體分析稱,日本此舉意在顯示自身在亞洲地區的影響力。安倍還將于28日在名古屋與受邀各國首腦舉行會談。

  27日首腦會議結束後,安倍將陪同奧巴馬訪問廣島。美方表示,奧巴馬此行不會為二戰期間美國在廣島投下原子彈道歉,他將攜二戰期間被日軍俘虜過的美軍老兵一同前行。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936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