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國務院獨立調查報告稱希拉裏在"郵件門"事件中違規

2016年05月26日 08:11:3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華盛頓5月25日電(記者陸佳飛 徐劍梅)美國國務院督察長辦公室25日説,民主黨總統競選人希拉裏·克林頓任職美國國務卿期間,在沒有事先通知國務院相關部門的情況下使用私人郵箱和伺服器處理公務,並且未在離任前上交所有涉及公務的郵件記錄,違反了國務院關于聯邦資訊記錄保存的相關規定。

  美國國務院督察長辦公室當天在遞交美國國會的一份報告中説,沒有證據顯示希拉裏曾就通過其私人郵箱和伺服器處理公務一事向國務院相關部門提出申請並獲得批準。報告指出,由于使用私人郵箱處理公務存在安全隱患,即使希拉裏當時提出申請也不會得到批準。

  希拉裏去年7月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採訪時曾表示,她通過私人伺服器和私人郵箱處理公務的行為獲得了批準。

  報告還指出,希拉裏在2013年離任時,沒有按照國務院依據美國《聯邦檔案法》制定的規定上交所有涉及公務的郵件。報告説,盡管希拉裏後來上交了3萬封涉及公務的郵件,但這些郵件中並沒有包括2009年1月至4月的通訊記錄。

  去年3月,希拉裏承認在任職美國國務卿期間使用私人郵箱處理約6萬封郵件,稱其中3萬封因涉及私人生活已被其團隊刪除,剩余約3萬封與工作相關郵件已全部上交美國國務院。

  由于這些郵件都經由希拉裏私人伺服器發出和接收,因此希拉裏及其團隊能完全控制交出的郵件內容。這令共和黨人大為不滿,稱這便于希拉裏隱瞞涉及2012年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遭襲事件的不利通信記錄。

  美國國防部去年向國務院遞交了10余封希拉裏在2009年1月和2月通過私人郵箱與時任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彼得雷烏斯的郵件通訊記錄。這使得外界對于希拉裏是否已將工作郵件全部上交産生懷疑。

  此外,盡管希拉裏和其團隊此前多次表示會與調查人員合作,但報告指出,希拉裏和她的若幹名高級助理拒絕接受美國國務院督察長辦公室就“郵件門”事件的詢問。

  這份長達83頁的報告同時指出希拉裏的幾位前任在使用私人郵箱處理公務以及保存電子通訊記錄方面存在的問題,並批評了美國國務院在處理電子通訊記錄方面長期存在的“係統性缺陷”。但報告強調,美國國務院關于郵件通訊和網絡安全的內部規定在希拉裏上任的2009年進行了更新。

  今年1月,美國情報機構督察長辦公室在給國會的一份聲明中稱,調查人員在希拉裏上交的發自其私人郵箱的工作郵件中發現部分內容屬“最高機密”級別。目前,美國聯邦調查局正在就希拉裏使用私人郵箱和伺服器處理公務是否危及政府機密進行調查。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933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