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G20杭州峰會:落實發展共識 挖掘增長潛力
2016-05-23 07:07:3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6年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即將于9月在杭州舉行。這次峰會的主題是“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包容和聯動發展”是主要議題之一。在中方推動下,今年G20第一次將發展問題置于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圍繞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係統性行動計劃。作為G20主席國,中國這麼做頗有深意。

  推動G20發展合作,是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需要。2016年是落實工作“元年”。去年9月聯合國發展峰會通過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是一份面向未來的發展藍圖,也是一份沉甸甸的承諾書。制定目標僅是萬里長徵第一步,要將其真正付諸實施,要各國鼓足幹勁,通力合作。G20是國際經濟合作的主要平臺,國際社會對G20發揮表率作用報以很高期待。

  推進G20發展合作,是挖掘世界經濟增長新動力的必由之路。世界經濟增長乏力,貿易投資低迷,主要經濟體宏觀政策分化,可能造成新的發展不平等和不平衡。廣大發展中國家的發展蘊藏巨大潛力,這是一片未開發的藍海,可以釋放出難以估量的增長動力,為世界經濟點燃希望。

  推進G20發展合作,是中國給G20帶來的獨特視角。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有著獨特的發展經歷,同其他發展中國家保持著密切聯繫。作為2016年G20主席國,中國應該發揮引領作用,帶領G20全面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探尋世界經濟增長的新路徑,為國際發展事業作出重要貢獻。“包容和聯動發展”議題直面可持續發展問題,推動各經濟體協同共進,各産業聯動共贏,各階層繁榮共用,必將成為峰會的一大亮點。

  今年G20將制定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採取集體行動和國別行動,在積極推進本國落實工作的同時,為其他發展中國家落實提供支援,以切實行動為聯合國主渠道工作貢獻力量。

  今年G20將就支援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發出合作倡議,幫助這些國家加速工業化發展,實現減貧和可持續發展目標。

  今年G20將高度重視氣候變化問題,已發表G20歷史上第一份關于氣變問題的主席聲明,承諾于4月22日或之後盡早簽署《巴黎協定》,並推動《協定》盡早生效。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專門發表聲明,歡迎G20展現負責任姿態,讚賞中方發揮的領導作用。

  此外,G20還廣泛討論農業、就業和包容性商業等問題,關注婦女、青年和小農,推動農業創新與可持續發展,探索宏觀政策調節與擴大就業的關係,鼓勵通過創業創造就業。

  需要指出的是,G20強調的是“大發展”概念,基于自身比較優勢和附加價值,既直面發展問題,提出切實可行的行動方案,又放眼經濟,從多維度探討增長同發展的關係。不僅就發展論發展,更視發展為經濟增長的源泉,讓發展成為貫穿G20議程的基因,滲透于各項議題之中。從宏觀經濟政策到國際貿易投資,從創新增長方式到全球經濟治理,在今年G20議程上,發展的視角無處不在。

  在“創新增長方式”議題下,G20重點討論創新、新工業革命、數字經濟、結構性改革等問題,旨在通過創新驅動和結構性改革,打破單純依靠財政刺激和貨幣寬鬆政策的現狀,提升中長期增長潛力。中方推動制定G20創新增長藍圖,強調包容性創新理念,重視幫助提高發展中國家研發能力,縮小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工業化差距和數字鴻溝,降低發展中國家融入新經濟的門檻,幫助其分享紅利。

  在“更高效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議題下,G20著力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機制改革,提高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今年,中方重啟了G20國際金融架構工作組,繼續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改革,深入討論主權債務重組、全球金融安全網等問題。推進普惠金融,努力使金融惠及廣大發展中國家及弱勢群體。加強在能源、反腐敗領域的治理與合作,制定能效、可再生能源行動計劃和國際追逃追贓高級別原則,營造法治、規范、良好的國際發展環境。

  在“強勁的國際貿易和投資”議題下,G20在去年世界貿易組織內羅畢部長級會議成果基礎上,堅持多邊貿易體制,制定全球貿易增長戰略,促進貿易融資,降低貿易成本,加強發展中國家參與全球價值鏈的能力建設。推動制定全球投資政策指導原則,填補國際投資治理空白。制定G20促進低收入國家投資倡議,增強低收入國家的投資環境和吸引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中方不僅在議題設置方面上下足功夫,還重視提升發展中國家在G20的代表性,邀請歷史上最多的發展中國家參與全年會議,並開展了一係列週邊對話。今年4月,我作為中方G20事務協調人出席了聯合國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高級別主題辯論會,並同七十七國集團、特殊處境國家、全球治理集團、英聯邦國家和法語國家組織開展對話。聯合國大會主席呂克托夫特高度重視G20杭州峰會籌備工作,邀請我作為中方代表出席了聯大主席小范圍工作早餐會,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代表暢談G20籌備進程和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工作。中方還借助博鰲亞洲論壇、非盟、聯合國亞太經社理事會等平臺,提升G20成員與非G20成員間的雙向溝通,使G20的討論更全面、更均衡,對更廣范圍的國際發展合作作出有益貢獻。

  在同上述各方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溝通中,我深切地感受到,G20不只是二十國集團的G20,更是廣大發展中國家乃至全世界的G20。G20的議題寬廣,涵蓋各方關心的問題;G20的成果重要,涉及各方切身利益;G20的責任重大,肩負重振世界經濟活力的光榮使命。因此,杭州峰會的大門將始終向全世界打開,使杭州峰會成為一次集眾智、聚合力的峰會。而發展中國家,則在這一過程中自始至終佔據突出位置,佔有獨特分量。

  我們相信,今年G20對發展問題的關注將使杭州峰會散發出不一樣的光彩,釋放更強勁信號,産生更深遠影響。讓我們共同期待今年9月,G20領導人們西湖論道,推動落實國際發展共識,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新的動力。

  (李保東 作者為中方G20事務協調人、外交部副部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 訪馬修·古德曼:G20峰會是中國展示實力的大好機會
    新華社華盛頓5月19日專電專訪:G20峰會是中國展示實力的大好機會——訪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高級顧問馬修·古德曼 
    2016-05-20 19:23:57
  • 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在美舉行
    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4月14日至15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周小川在會上指出,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開局良好,一些重要經濟指標出現回升跡象,繼續為全球經濟增長做出重要貢獻。
    2016-04-16 07:51:33
  • G20杭州峰會:為何值得世界期待
    日前,2016年二十國集團(G20)峰會第二次協調人會議,在中國廣州舉行。“創新”“活力”“聯動”“包容”這4個詞,不僅是向世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經驗”,更是針對當前世界急需,為促進全球經濟增長、保證各國的執行力而提出的“中國方案”。
    2016-04-09 15:23: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006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