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解局:為上合峰會打前站 王毅出訪中亞的三大任務

2016年05月22日 07:44:2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5月22日電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1日開始對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進行訪問,並出席在烏茲別克斯坦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外長理事會會議。

  今年正逢上合組織成立15周年,今年的上合峰會將于6月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舉行。專家認為,王毅外長這次出訪中亞,意在鞏固上合組織安全領域合作,落實各成員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經濟合作,並為今年的塔什幹峰會“打前站”。

  2016年4月29日,王毅在上合組織秘書處種植紀念樹。新華社記者張領攝

  【鞏固安全領域合作】

  自從2001年成立以來,安全合作一直是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密切合作的重要領域。

  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東亞及上合組織研究中心主任盧金説,上合組織在安全領域的合作成果最為顯著,“主要體現在定期舉行反恐軍事演習、反恐資訊交流、情報部門協調行動等方面”。

  中亞安全局勢目前基本穩定,但也面臨著新形勢和新變化帶來的挑戰。中國與哈、吉、烏三國都是上合組織成員國。專家認為,王毅將與中亞三國就如何在新形勢下防止極端恐怖勢力滲透、加強各安全領域合作進行討論。

  中國社會科學院上合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孫壯志告訴新華國際客戶端,如今阿富汗安全形勢依舊不容樂觀,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正逐漸滲透中亞,上合組織成員地處反恐第一線,打擊“三股勢力”依舊是迫切需求。

  孫壯志説,上合組織也面臨諸多非傳統安全領域的挑戰。部分中亞國家糧食高度依賴進口,如何確保進出口安全已成重中之重。對于哈薩克斯坦等經濟發展較好的中亞國家,金融安全正日益引起重視。

     2014年6月17日,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成立10周年紀念活動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舉行。 新華社記者沙達提攝

  王毅去年在莫斯科參加上海合作組織地區安全與穩定問題高級別會議時也表示,中方堅持以安全合作為重點方向,深入推進安全合作,相互支援自主選擇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相互支援各自維護本國安全穩定的努力,相互配合打擊“三股勢力”、毒品走私和跨國有組織犯罪,將上合組織打造成求和平、謀穩定、促發展的可靠依托。

  【落實“絲路”經濟合作】

  近年來隨著“一帶一路”建設全面展開,地處絲路經濟帶建設核心區域的上合組織成員國迎來了合作新機遇。

  專家認為,王毅外長這次訪問也將致力于推動落實上合組織成員國在絲綢之路經濟帶框架內已經取得的合作成果。

  孫壯志説,上合組織發展軌跡有特殊性,各成員國之間的經濟發展差距較大,經貿合作相對來説是上合組織的短板。而絲綢之路經濟帶為上合組織成員國間的經濟合作注入了新動力。

  中方2013年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時,獲得哈、吉、烏等中亞國家積極響應。

  目前中國已與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簽署了雙邊合作協議,與烏茲別克斯坦簽署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合作文件。就具體項目而言,中國和哈薩克斯坦之間已經達成産能合作協議,投資總額超過230億元。

  專家認為,中國與中亞國家需要進一步跟進這些合作協議與共識,讓一份份協議、文件落到實處,同時把成功的經驗推廣到更大范圍,這也關係到中國與中亞國家關係今後的發展。

  2015年8月20日,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的中海市場,一名經營箱包商鋪的中國商人接聽客戶打來的訂貨電話。 新華社發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9日表示,哈、吉、烏三國都是中國的友好近鄰、戰略夥伴和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點合作對象。中國願同三國一道,進一步深化政治互信,促進全方位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與繁榮。

  【打前站 促上合全方位合作】

  專家認為,王毅外長這次訪問也是在為今年6月舉行的塔什幹上合峰會“打前站”。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亞所所長陳玉榮説,這次外長會是6月峰會前各個國家外長的最後一次碰頭“對表”。從某種角度來説,這次外長會的商議結果將預示著今年峰會最後能取得怎樣的成果。

  2016年2月27日,中國政府優買項目、中鐵隧道集團承擔的中亞最長隧道——烏茲別克斯坦安格連至琶布鐵路甘姆奇克隧道全隧貫通。新華社記者沙達提攝

  至于具體“對表”內容,專家認為,除了安全、經濟領域的合作,王毅還將與其他上合成員國外長討論如何推動其他新興領域的合作。

  孫壯志説,上合組織已經走過15年,機制建設已經成型,目前各國利益訴求較為集中的合作項目都已得到覆蓋,下一步就是將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的合作推向之前投入力度較小的領域。

  中方在去年提議,上合各國協同推動重點和新興領域合作,鞏固和推進能源、交通、農業、基礎設施建設等本組織傳統優勢領域合作,探討在電子商務等高新技術産業方面的合作前景。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説,中方願意與各成員國一道,共同弘揚“上海精神”,加強團結協作,推動各領域合作發展,更好地為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發展做出貢獻。(記者朱瑞卿,編輯耿學鵬,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 姜鐵英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004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