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六成青年不滿收入差距 代際不公成日本社會突出問題

2016年05月05日 06:58:18 來源: 人民日報

  代際不公,即不同年齡段人群間的待遇差別,已成為當前日本突出的社會問題。日本《朝日新聞》最近對全國3000名18—19歲青年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有59%的日本青年人認為與中老年人群收入差距過大,56%的人認為“即使努力也沒有回報”,82%的人認為“很難自立”。調查發現,青年人對改變導致社會不公平的經濟政策呼聲最高。

  日本人口學上有個專有名詞叫“團塊世代”,指出生于1947—1949年的戰後“嬰兒潮”一代。這代人創造了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日本經濟奇跡,現已全部進入退休年齡。得益于經濟高速發展期的紅利,加上主導著現行社會保障制度的政策制定,“團塊世代”是日本當今社會最富有的一個群體。

  而出生于經濟泡沫破裂後的一代就沒有那麼幸運了。雖然擁有比上一輩物質更加充裕的童年,但走上社會後他們卻遭遇了經濟低迷的“失去的十年”。這一代人找工作時正逢“就業冰河期”。與“團塊世代”多為終身雇傭不同,目前日本社會25—34歲年齡段的就業者中,有近三成是非正規就業,20—24歲年齡段人群中這一比例則超過四成。非正規就業意味著收入少和不穩定,很多人結不起婚、養不起娃。

  隨著老齡少子化狀況加劇,每個在職員工承擔的養老負擔也越發沉重。日本就出現了計算繳納養老保險金與領取退休金之間差額的“代際會計”一詞。據日本厚生勞動省測算,1945年前後出生的日本人領取的國民退休金總額大約是其繳納的養老保險金的5.2倍;而1985年後出生的日本年輕人,未來領取的國民退休金只有其繳納的保險金的2.3倍。這引起了日本年輕人的不滿。

  日本的社會保障體係一直被批評是“偏愛老者”,這與老年群體擁有較強的政治話語權有關。據日本十幾位大學政治學教授2015年提交的《選舉投票率低下對策》報告顯示,2012年,20歲左右選民的投票率僅為37.89%,比平均投票率低20個百分點,比投票率最高的60歲左右選民群體低37個百分點。加上老齡少子化的人口結構,造成60歲左右選民實際投票人數為20歲左右選民人數的2.5倍。不同年齡層之間的投票率偏差會影響相關政策的制定,進一步加大不同年齡段人群的待遇差別。

  東京大學社會學教授佐藤俊樹認為,現在的社會保障體制是在經濟高速增長期建立起來的,只有通過社會再分配來解決代際不平等。今年夏天,日本將舉行參議院選舉,這次選舉首次將投票年齡從20歲下調至18歲。下調選舉年齡後,約有240萬18—19歲的年輕人將擁有選舉權,約佔選民總數的2%。

  日本鼓勵更多年輕人參與政治生活,發出自己的聲音。在《朝日新聞》的調查中,有68%的新選民表示“會去投票”。該報評論指出,希望參加投票成為認真討論解決代際差距問題的契機。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958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