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從地獄到天堂 33只南美馬戲團獅子集體返鄉

2016年05月02日 06:55:55 來源: 新華社

被解救的獅子。

  33只在秘魯和哥倫比亞馬戲團備受虐待的獅子4月29日乘飛機前往非洲家鄉,將在一處野生動物保護中心回歸大自然。

  總部位于美國洛杉磯的國際動物保護者協會發起這次解救和空運獅子的行動。組織者説,這次空運可能是迄今規模最大的一次動物運輸。

  【“地獄”煎熬 受盡虐待】

  33只獅子中,國際動物保護協會成員以“突襲”方式從秘魯10家馬戲團中解救了24只,另外9只則由哥倫比亞一家馬戲團自願交出。

  在哥倫比亞“打黑工”的獅子4月28日乘大篷車從布卡拉曼加市到首都波哥大的國際機場,後飛赴秘魯,與秘魯24只馬戲團獅子“小夥伴”匯合後,前往非洲。

  國際動物保護者協會説,這些獅子在馬戲團的生活環境“可怕”。協會會長簡·克裏默説:“這些獅子被從馬戲團救出時都有健康問題,它們身上攜帶寄生蟲,有疾病……它們從未吃過一頓飽飯,長期影響不良。”

  這些被拯救的獅子幾乎都被毀過爪子。來自秘魯一家馬戲團的獅子“理查多”只剩下一只眼睛,“約瑟夫”則幾乎雙眼失明。很多獲救的獅子牙齒被人為打碎或打破,這導致它們今後難以在野外生存。

  國際動物保護者協會近年來一直致力于推動秘魯和哥倫比亞立法禁止馬戲團使用野生動物表演。秘魯2011年禁止馬戲團使用野生動物,哥倫比亞2013年出臺同樣法令。然而,還是有馬戲團無視法律,虐待獅子,讓它們在“地獄”中煎熬。

  【返回家鄉 回到天堂】

  克裏默指出,國際動物保護者協會近幾個月把從秘魯馬戲團解救出來的獅子餵養得很好,它們身體健康。

  這一協會安排飛機把33只獅子運到南非約翰內斯堡機場,後前往南非北部的埃莫亞大型貓科動物避難所。飛機預計4月29日起飛,經過約16小時飛行後于4月30日到達南非。飛行將在巴西停靠轉机一次,給飛機加油。

  平均算下來,空運每只獅子的成本是1萬美元。

  國際動物保護者協會一名獸醫説:“整個飛行過程中我們會照顧好它們的。行程很長,我們有三個人在飛機上專門照顧它們,喂它們雞肉吃,給它們水喝。”

  “這些獅子將有生以來第一次在原本屬于它們自己的自然棲息地生活,”克裏默説,“他們應該能很快融入新環境,這對它們來説是最好的環境……這些獅子已經在地獄裏煎熬太久了,它們現在終于可以回家,回到天堂了。”

  國際動物保護者協會在一份聲明中指出,獅子們將在一片周圍有圍欄的非洲原生態叢林中享受生活,那裏有水塘、玩具等。隨著獅子們的相互熟悉及逐漸適應新生活,它們的生長環境將會穩步擴張。

  埃莫亞大型貓科動物避難所創始人薩凡納·霍伊澤爾在一份聲明中説:“這些獅子回到了它們所屬的地方。這裏正是它們的家鄉。非洲的陽光、非洲夜晚的天空、非洲的叢林、聲音、雲彩,還有夏天的雷暴……它們在自然環境下生活,而那裏會讓它們記起自己是誰。”(劉學)(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9486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