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通訊:“感謝中國朋友在厄瓜多最危難時刻的陪伴”

2016年05月01日 14:47:5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厄瓜多曼塔4月30日電  通訊:“感謝中國朋友在厄瓜多最危難時刻的陪伴”

  新華社記者郝雲甫

  當地時間4月30日,厄瓜多“4·16”地震重災區、西部沿海城市曼塔附近一處災民安置點,正在視察的厄瓜多安全協調部長納瓦斯對新華社記者説:“中國救援物資來得非常及時,已成為厄瓜多地震災民安置工作的轉折點,感謝中國朋友在厄瓜多最危難時刻的陪伴。”

  在位于曼塔西北20公里處的哈拉米霍災民安置點,哈拉米霍厄瓜多海軍基地的官兵正在幫助安裝剛剛運抵的中國援助的帳篷。在這個設在當地體育場的災民安置點裏,居住著1000多名災民。

  陪同納瓦斯視察的海軍少校科爾多瓦曾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受訓,對中國人民抱有很深的感情。他指著一座座新搭起來的帳篷對記者説:“你們設計的帳篷防蚊、透氣、輕便,安裝也不復雜。我們按照説明書的指示很快就能搭建起來。”

  熟能生巧。厄瓜多海軍官兵們帳篷搭得越來越快,幾個人平均15分鐘就支起一座新帳篷。不一會兒,50座嶄新的印著“民政救災”的藍色帳篷便搭建完成。

  納瓦斯走進一座帳篷,滿意地對記者説:“中國朋友的援助太及時了。我們目前只有900多座帳篷,這次中國一次就援助給我們5400座帳篷,而且是這種內部空間達到12平方米、挑高達到1.8米的帳篷,完全滿足了災區的迫切需求。”

  “這帳篷真寬敞!”災民們指著搭起來的藍色帳篷議論著。一名抱著孩子的中年婦女饒有興趣地問其他人是否知道帳篷上“民政救災”四個漢字代表什麼意思。

  在這個災民安置點裏,一群無憂無慮的孩子圍著新建好的藍色帳篷,好奇地東看西看,跑來跑去。一個14歲的男孩堅持要記者把他的名字——YANDRI翻譯成中文寫在紙上,然後興奮地讓他的小夥伴傳閱自己的中文名字——楊德裏。

  一個眼睛大大的小女孩天真地問記者:“你們是來幫助我們的嗎?我們會有新家嗎?你們能帶我們去中國嗎?”

  厄瓜多西北部沿海地區4月16日發生7.8級地震。震後兩周,震中附近的馬納維省首府波托維耶霍和曼塔的商業已經恢復。人們在市區銀行、超市門前排起長隊,路邊的小餐館也有不少生意。

  曼塔著名的魚市裏人流如織,一名小販舉起石斑魚高聲叫賣。不遠處的海灘上,一群孩子在赤腳踢球、嬉戲。盡管市區街道滿眼仍是震後觸目驚心的廢墟,但生性樂觀的厄瓜多人已經開始新的生活。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118781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