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日本落選澳潛艇項目原因在于自身

2016年04月30日 07:59:09 來源: 中國青年報

  4月26日,澳大利亞公布其新型潛艇進口項目國際競標結果,法國勝出,日本落敗。消息傳開,少數日本媒體在報道中臆測,澳大利亞的選擇或多或少地受到了中國方面的影響。

  25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外相、防衛相等,分別接到來自澳大利亞方面的電話,獲悉了日方落選的消息。澳方給出的理由很簡單:法國方案更符合澳方要求。

  日本防衛相中谷元26日表示“十分遺憾”,稱將要求澳方作出説明,再將結果切實體現到今後的(防衛裝備出口)業務之中。他表示:“日澳特別戰略夥伴關係沒有變,在謀求包括南海在內的亞太地區穩定方面的意見一致,兩國可合作之處很多。”他還稱:“澳方沒有説在該項目的選擇上受到了中國方面的影響。”

  《朝日新聞》(電子版)27日報道稱,川崎重工與三菱重工兩家企業共同參與了此次對澳潛艇出口項目國際競標,川崎重工社長村山滋當天在記者會上稱:“至今未考慮將防衛裝備賣到海外的生意……(武器出口)是國策,為了與同盟國的友好關係,有必要的話,將與政府合作。”報道認為,村山此語暗示,參與競標是由日本政府主導的。

  關于日本落選的原因,東京財團高級研究員神保謙26日在網絡上發帖認為,日方此次未能發揮官民一體的競標戰略整合效果。政府方面輕視了項目為澳大利亞創造就業機會的重要性;企業則認為,該項目利潤單薄,又有技術外流的風險。因而,政府和企業在日澳共同開發方面的意願未能充分整合。神保研究員27日的網帖進一步指出,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較早前在網絡上的發聲顯示,因為7月將舉行大選,他在潛艇進口項目上的決策主要受澳國內政治左右。

  日本學者後藤錦隆近日對記者表示,日本落選澳潛艇項目並不意外。除了商業因素,根本原因還在于,日澳關係與日美關係、美澳關係有著本質區別。

  此外,路透社(日文版)28日發表網文“日本落敗,‘豪龍號’潛水艇成夢,法國取勝的內幕”(在日本媒體報道中,澳大利亞有時被簡稱為“豪州”——記者注),其中披露的諸多細節,也印證了日本失敗的原因完全在于自身。記者 張建墅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946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