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王毅在第五次亞信外長會議上發表主旨講話

2016年04月28日 15:14:0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 以“以對話促安全”為主題的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外長會議28日在北京舉行,外交部長王毅主持會議並發表主旨講話。

  王毅指出,習近平主席在本次會議開幕式致辭中就如何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構建具有亞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提出了中方的看法和主張。這是中方繼2014年5月在亞信上海峰會上提出亞洲安全觀之後,對亞信發展進程作出的又一重要貢獻,必將對促進亞信進程的深入發展,深化亞洲安全對話與合作,維護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王毅表示,亞信成立以來,順應世界多極化和區域一體化歷史趨勢,為促進各國互信與協作,探索符合亞洲特點和各國共同利益的安全與發展道路,作出獨特貢獻。

  一是提出了地區國家共同行為準則,將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不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不干涉內政、通過談判和平解決爭端等核心原則作為各國處理相互關係的基本準則。這些原則凝聚著亞洲獨特的智慧和價值,正在被廣泛應用于亞洲國家解決矛盾爭議、開展互利合作的實踐中,為促進地區和世界穩定與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二是首創了“信任措施合作”模式,契合各國安全與發展的多樣化需求,是發揮各國積極性,增進政治互信、加強安全合作的一種新模式,成為國際關係中一個有益創舉。

  三是搭建了交流合作嶄新平臺,亞信成為當前亞洲地區覆蓋范圍最廣、成員數量最多、代表性最強的安全論壇,為各方增進理解、加深互信、凝聚共識、共促發展開辟了新的渠道。

  王毅表示,中國自2014年擔任亞信主席國以來,同全體成員國一道,取得多項新成就。

  一是推動合作內容得到充實拓展。各成員國就落實軍事政治、中小企業發展等領域信任措施及開展禁毒合作制定詳細行動計劃,在經貿、青年、旅遊、環保、信息技術、軍事等具體領域開展交流與合作。中方作為主席國,成功主辦了亞信青年委員會成立大會、第四屆亞信商務論壇暨亞信實業家委員會成立大會等重大活動,有力促進了相關領域合作。

  二是推動合作機制得到完善創新。中方于2015年在各方支援下,成立亞信非政府論壇並舉辦首次年會,搭建了各方民間交流與合作的重要平臺。中方還委託權威智庫機構定期舉辦“亞信智庫論壇圓桌會議”,提供有針對性的智力支援。

  三是推動亞信夥伴網絡得到延伸擴大。上海峰會以來,孟加拉國、卡塔爾升級為亞信成員國,白俄羅斯成為觀察員。超過半數亞洲國家成為亞信成員國,亞信觀察員和合作夥伴遍及整個歐亞大陸甚至太平洋彼岸,亞信凝聚力和吸引力不斷提升。

  四是推動亞信對外交流更加務實豐富。亞信秘書處廣泛開展國際交流合作,發揮亞信作用,傳播亞信聲音,提升亞信影響。

  王毅表示,在未來兩年擔任亞信主席國的任期中,中方願同各方一道努力,從以下四個方面推進亞信進程,促進地區安全合作。

  一是加強團結互信,深化利益融合。面對亞洲安全中的問題,各方應展現政治智慧,立足求同存異,努力聚同化異,堅持協商一致,加強利益融合,為真正解決安全難題創造條件。

  二是開展務實合作,提振各方信心。兼顧各方關切,循序漸進推動安全和信任措施合作。可優先選取各方認同度高、條件較為成熟的領域,採取靈活方式參與合作,各盡所能,各用所長,共用成果,形成“滾雪球效應”,不斷擴大合作范圍。

  三是推進能力建設,探索發展方向。進一步完善亞信議事程式,完善法律架構,提升合作效率,不斷加強亞信能力建設。

  四是堅持開放包容,擴大對外交往。繼續推動亞信擴大成員規模和合作夥伴關係網絡,更廣泛地參與國際和地區安全事務對話、交流與協作,進一步推廣亞信理念和亞洲安全觀,探討提出解決亞洲安全問題的方案,提升亞信在地區安全和發展事務中的作用和影響力。

  王毅強調,亞洲的安全要靠各成員國共同維護,亞洲的發展要靠各成員國共同促進,亞洲的未來要靠各成員國共同創造。中方將繼續秉持習近平主席提出的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同各方加強團結互信,深化各領域信任措施合作,共同推動亞信在亞洲安全與發展進程中發揮更大作用,共同譜寫亞洲和世界和平、穩定、發展、繁榮的新篇章。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762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