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地震災區的中國玫瑰——記厄瓜多地震災區的中國女翻譯

2016年04月28日 12:33:3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基多4月27日電(記者郝雲甫)今年23歲的重慶姑娘楊玉紅,作為中國電建在厄北(厄瓜多北部馬納維省曼塔附近)公路項目上唯一的西班牙語翻譯,不知不覺成了厄瓜多地震災區巴伊亞的名人。當地人都説,大震過後有困難找“中國楊姑娘”,找中國電建,一切就有希望。

  當地時間16日,楊玉紅和同事一行三人來到厄瓜多美麗的濱海小城巴伊亞出差。剛住進旅館,還沒來得及放松休憩,一場7.8級的強震便突然襲來。窗戶嘎嘎作響,隨即桌子、床開始在地面平移,電視機摔落在地,房間墻面也出現裂縫。好不容易三人相互攙扶著衝到戶外空曠處,回頭一望,旅館副樓已然倒塌,自己所住的主樓也傾斜斷折。打開手機,網絡、通訊均無信號。事後得知,旅館老板在地震中不幸罹難,老闆娘也身受重傷,市區70%的建築物化為廢墟。

  距離巴伊亞50公里外的中國電建厄北公路項目部營地內,中方員工焦急萬分。不但赴巴伊亞出差的三名中方員工始終無法取得聯繫,中國電建位于震區的三條在建公路也遭受嚴重損壞。受地震影響,沿途隨處可見密如魚刺般下垂的電線橫亙在道路上,塌方、道路斷裂以及汽車般大小的滾石成為阻礙通行的一道道“攔路虎”。

  16日晚上,與同事一起輾轉返回公路項目營地後,楊玉紅才發現在國內的母親已經通過微信、QQ聯繫自己十余次。撥通電話本想給母親報個平安,沒想到才喊出一聲“媽媽”,剛剛經歷死裏逃生的楊玉紅便不禁哭出聲來。

  然而,楊玉紅沒有更多的時間哭泣。中國電建現場開會立刻決定,將日常施工轉為抗震救災,並即刻與厄方巴伊亞救災指揮中心取得聯繫。隨後,巴伊亞地區參與救災的厄方有關部門打給中國電建的求助電話源源不斷。厄方希望中國電建盡快搶修道路,確保搶險救援的通道暢通。救援方式、范圍、時間、物資支援、機械車輛保障等重要資訊紛紛涌入,而這些都需要楊玉紅——公司在當地唯一的西班牙語翻譯,來一一確認。

  災情十分嚴重,打入楊玉紅手機的求助電話幾乎沒有停止的跡象。經歷一個漫長的不眠之夜後,她連續幾天工作到淩晨3點才能抽空在營地的板房內休息一會。高強度、長時間的工作讓楊玉紅眼中布滿血絲、聲音嘶啞。這期間,楊玉紅忙得甚至沒時間流淚,給家人報平安也只能濃縮到至簡的3句話:“沒事,我!”“別擔心,媽!”“忙著呢,挂了!”

  經過緊急搶修,生命通道終于打通。災後第二天,中國電建管理的三條公路路段清理完畢:4處滑坡垮塌土方被清理,3處塌陷路面得到維修和標示。道路暢通無阻後,救援設備、人員、物資開始不斷向災區匯集。

  負責巴伊亞指揮救援的厄方官員龐塞見到這位勇敢的中國姑娘時好奇地問道,“孩子,余震還在不斷發生,這裏很危險。你害怕嗎?為什麼不回中國去?”楊玉紅笑笑説:“有點害怕啊!可是現在巴伊亞需要我,需要我們中國公司的幫助,我當然不能走!”聽完楊玉紅樸素的回答,龐塞沒有説話,而是張開雙臂,給了楊玉紅一個深情的擁抱。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118761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