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對話促進安全 亞信外長會共謀亞洲安全發展

2016年04月26日 14:12:21 來源: 新華網

  4月的北京,和風煦日,繁花似錦。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外長會議將于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開。包括亞信成員國、觀察員國和有關國際組織在內近40個代表團確認出席本次外長會議。會議將著重圍繞“對話促進安全”主題,共商亞洲安全與發展大計。這是亞信外長會議首次在中國舉行,也是中國于2014年主辦亞信上海峰會後舉辦的又一盛會,備受各方關注。

  從1992年成立至今,亞信始終堅持以信任促合作、以安全促發展,致力于走出一條維護亞洲安全、促進共同發展的道路。針對亞洲各國在歷史、文化、社會制度等方面存在較大差異的現實,亞信在本地區首創“信任措施合作”模式,確定了軍事政治、新威脅新挑戰、經濟、人文和環保等五個合作領域,開辟了地區國家安全合作的新路,收到良好成效。各成員國在亞信機制框架內積極對話交流,增進相互理解和互信,為亞洲安全和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經過24年的發展,亞信成員國已由創始時的16個增至目前的26個,另有12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成為亞信觀察員,幾乎涵蓋了整個亞洲地區。亞信的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已成為亞洲國家增進互信、凝聚共識、共維穩定、共謀發展的重要平臺。

  本次亞信外長會將進一步加強亞信發展的頂層設計。與會各方將圍繞當前亞洲安全與發展形勢、打擊恐怖主義、落實亞信信任措施、推進和平對話等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會議將廣泛凝聚和體現各方在有關問題上的共識,規劃亞信下一步發展。亞信在地區安全與發展事務中的作用有望進一步提升。

  當前,亞洲形勢大體穩定,經濟較快增長,一體化和區域合作穩步推進。然而,亞洲安全環境則較為復雜,各種傳統與非傳統安全威脅交織,熱點問題此起彼伏,地區和平、合作與發展進程不時受到各種動蕩、衝突、矛盾的幹擾、影響和制約。

  在本次會議上,各方將就地區及世界安全形勢、加強地區安全合作的原則與路徑等進行交流和對話。這將有利于各方深入了解彼此在安全和熱點問題上的立場和態度,為有關問題和矛盾的解決起到促進作用,為地區安全大廈築牢基礎。

  中國始終高度重視並全力支援亞信的發展。2014年,中國首次擔任亞信主席國並成功舉辦上海峰會,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峰會上提出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這一倡議是對亞信發展進程的重大貢獻。擔任主席國以來,中方著力推動信任措施合作,落實上海峰會共識,推動成立亞信非政府論壇、青年委員會,舉辦智庫論壇、“亞信日”等活動,推動成員國在各領域開展廣泛交流合作。面向未來,中國將繼續踐行亞洲安全觀,秉持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加強同各國團結互信,繼續深化信任措施合作,進一步推動亞洲地區安全合作事業向前發展。

  綜上所述,毋庸置疑,只要亞洲各國不斷增進互信,同心協力,就一定會澆灌出亞洲地區安全穩定之花,迎來亞洲乃至世界和平、發展與繁榮的美好明天!(國際問題觀察員 文思遠)

 

【糾錯】 [責任編輯: 姜鐵英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32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