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期待亞洲安全合作的春天
2016-04-25 09:05:3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簡稱“亞信”)第五次外長會議將于4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開。這是今年上半年中國主場外交的又一場重頭戲,也是中國首次舉辦亞信外長會議,對進一步引領亞洲安全合作、促進地區穩定與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亞信是亞洲覆蓋范圍最廣、成員數量最多(現有26個)、代表性最強的地區安全論壇。成立24年來,亞信順應世界多極化和區域一體化潮流,緊扣地區各國維護安全和實現發展的現實需求,積極致力于探索符合亞洲特點和各國共同訴求的安全與發展之路,已成為亞洲國家增進互信、共築安全、同謀發展的重要平臺。

  中國是亞信創始成員國之一,一貫積極支援並參與亞信進程,為亞信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2014年5月,中國首次擔任亞信主席國,在上海成功舉辦亞信第四次峰會,並開創性地提出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為搭建地區安全合作架構指明瞭方向。這充分體現了中方對亞信發展的高度重視和堅定支援,彰顯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對促進地區和平與穩定的擔當。

  中方擔任亞信主席國兩年來,努力推動各方共同落實上海峰會共識。亞信非政府論壇在京舉行首次年會,亞信青年委員會和實業家委員會也相繼成立並開展活動,各領域信任措施建設穩步推進,合作的范疇和內涵持續拓展,機制能力建設不斷強化,開放包容性繼續提升,亞信的國際影響力日益擴大。各成員國對中方主席國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一致同意中方將主席國任期延長至2018年。

  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復雜演變,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交織,朝核、敘利亞等地區熱點問題持續發酵,地區安全環境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加。與此同時,世界經濟深度調整、復蘇乏力,地區各國經濟普遍面臨下行壓力,民生和社會穩定問題凸顯。在此背景下,各方對此次亞信外長會議格外關注,期待在會議期間就涉及亞洲安全與發展的迫切問題密切溝通,交換意見。

  亞信第五次外長會議是中方在連任亞信主席國之際舉辦的一次承前啟後的重要會議,將總結過去兩年來亞信合作成果,勾勒未來兩年合作藍圖。會議以“以對話促安全”為主題,可謂把準了當前亞洲安全形勢的“命門”。這一主題鮮明地指出,要解決亞洲地區層出不窮的熱點問題,加強對話才是正確選擇。可以期待的是,中方作為亞信主席國和會議東道國,將與各方一道針對亞洲安全問題新形勢新特點,就破解亞洲安全難題、構建地區安全合作架構等問題尋求解決之道。

  我們有理由相信,即將召開的亞信外長會議將成為有關各方增進交流、凝聚共識、深化合作的有益平臺,為亞洲安全與發展注入新的活力,提供新的動力,指明新的方向。期待亞洲安全合作在春意盎然的北京煥發出蓬勃生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斐然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927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