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厄瓜多抗震 盡顯中國情義

2016年04月22日 22:00:4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當地時間4月16日傍晚時分,一場裏氏7.8級的強烈地震突襲厄瓜多。截至目前,地震已經造成525人遇難,2658人受傷,231人失蹤。災區缺水缺電缺糧,而且由于當地炎熱潮濕,今後爆發寨卡和登革熱等傳染病的可能性很大。厄瓜多政府表示,這是厄1949年以來遭受的最為強烈的地震,造成的經濟損失估計高達30億美元,災區重建將耗時多年。

  厄瓜多位于南美洲太平洋沿岸,因為赤道貫穿國土的大部分而得名(赤道一詞的西班牙語為“厄瓜多”),又因為盛産香蕉被譽為“香蕉共和國”。厄瓜多國土面積25.6萬平方公里,比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略大。人口約1600萬,國內生産總值989.3億美元,分別相當于半個和整個甘肅省。這次發生的強震,對于厄瓜多這樣一個中小發展中國家,無疑是場“飛來橫禍”。

  在這艱難的時刻,中國守望相助。地震發生次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向科雷亞總統發去了慰問電。習主席對遇難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對遇難者家屬和受傷人員表示誠摯的慰問,相信厄瓜多人民一定能夠戰勝災害、重建家園。外交部發言人説,中國紅十字會已經宣布向厄瓜多紅十字會提供10萬美元緊急現匯援助,中國政府正在加緊研究緊急人道主義援助方案,並將盡快向厄方提供衛星圖片用于救災。厄政府官員説,中國是第一個向厄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的國家。我們要為中國政府的積極表態和迅速反應點讚。

  在厄瓜多的中國企業“果斷出擊”。馬納維省波多維耶霍市是地震的重災區,承擔醫院建設任務的中國企業第一時間從工地調集挖掘機、裝卸車、吊車等裝備支援救援,還派出了中方工程師協助操作設備。中國在厄電信企業在地震發生15分鐘內,就開始組織人力安排搶修通訊線路。還有部分企業組織員工參加義務獻血,向災區醫院提供急需的醫療設備和藥品,並捐出項目工地的飲用水、蠟燭、餅幹、牛奶和罐頭等儲備物資,自行組織車隊向災區運送。

  地震發生一周前,由中國承建的厄瓜多國家級工程科卡科多—辛克雷水電站剛剛舉行了首批4臺機組發電儀式。水電站經受住了強震考驗,正在源源不斷生産和輸送著供救災和醫療使用的寶貴電能,不知挽救了多少人的生命。厄瓜多國家安全指揮控制係統也是中國企業承建的,在此次救災中承擔了“指揮所”的功能,地震發生後幾小時內就處理了五六千條求助資訊。重災區曼塔市一名小女孩,就是在這套指揮係統的協調下迅速就醫並轉危為安的。

  中國和厄瓜多2015年結成的戰略夥伴關係,在這次地震災害的考驗中更加堅實;中厄兩國的務實合作,在應對突如其來的打擊時更加緊密。中國政府和人民正在用自己的力量,向厄瓜多災區民眾傳遞著愛心和希望,撫慰著那片受傷的土地。

  (作者為國際問題觀察員)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922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