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我們需要更多幫助”——厄瓜多地震重災區見聞

2016年04月21日 16:30:04 來源: 新華社

  4月19日,在厄瓜多瓜爾基爾,中工國際承建的蒙特西納伊醫院項目員工向災區捐贈飲用水、食品等物資。4月16日,一場7.8級的強烈地震撕裂了厄瓜多西北部沿海五省。4天來,大小百余次余震不斷。厄瓜多政府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調動全國力量參與救援。在厄的中資企業員工和華僑華人也在第一時間投入救援一線,和厄人民共同抗災。新華社發(陳卓然攝)

  新華社厄瓜多波托維耶霍4月20日電(現場直擊)“我們需要更多幫助”——厄瓜多地震重災區見聞

  新華社記者郝雲甫

  厄瓜多西北部沿海地區16日發生7.8級強震,目前死亡人數已升至570人。記者20日驅車來到本次強震的重災區——馬納維省首府波托維耶霍市郊。

  在這裏,“幫助”是最常聽到的詞語。在國家安全指揮控制係統ECU911的波托維耶霍中心,厄瓜多國家風險管理秘書處秘書長路易斯·哈拉米約紅著雙眼,用嘶啞的嗓音告訴記者,強震重創了厄瓜多西北部沿海地區,許多地方已經成為廢墟。現在,包括中國救援隊在內的十多支國際救援隊正在地震現場緊張工作,但援助還遠遠不夠。

  進入市郊,道路兩旁的房屋受損情況嚴重,隨處可見坍塌的圍墻和建築物裂開的墻體。運送救災物資和飲用水的卡車一輛接著一輛,走走停停,行駛緩慢。一輛卡車車頂的篷布松開,運往災區的床墊掉落在地,路邊的人們並未哄搶,而是幫助司機把床墊一一撿起。

  天氣炎熱,不少婦女兒童在街邊向經過的車輛揮舞著空水瓶,神情焦急,眼神充滿渴望。在有武裝軍人站崗監督的救災物資分發點,急需物資的災民們在酷暑中排起了幾百米的長隊。

  這是4月20日在厄瓜多馬納維省佩德納萊斯航拍的震後倒塌的建築物。新華社發

  在一座完全倒塌的房屋旁,女主人對記者説,家毀了,但謝天謝地,親人都逃過一劫。她對政府的救援工作流露出不滿,抱怨説家裏沒有人喪生政府就不管他們了,只能在鄰居的幫助下自己清理廢墟。

  另外一名厄瓜多災民在得知記者的身份後,説道:“我知道中國應對災難很有一套,希望你們多幫幫我們。”

  由中工國際承建的波托維耶霍醫院項目經理肖鐵奎説,震區地處赤道附近,當前平均氣溫超過35攝氏度。高溫和高濕的環境中,不少遇難者遺體還被埋在廢墟裏,讓人揪心。加上災區震前就是黃熱病、登革熱、寨卡熱等疾病高發區,災後疫情的風險很大,防疫刻不容緩。

  忙于災後風險管控的哈拉米約對記者説:“厄瓜多人很堅強,但我們迫切需要更多幫助!”

“中國兄弟,好樣的!”——厄瓜多震後救援中的中國力量

中國國家航太局調動高分衛星 助力厄瓜多地震救災

科普:為何日本和厄瓜多地震多發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118697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