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方表示相互指責無助于解決全球鋼鐵産能過剩

2016年04月18日 22:11:0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布魯塞爾4月18日電(記者梁淋淋 趙小娜)中國代表團18日在關于鋼鐵産能過剩的研討會上表示,相互指責無助于解決全球鋼鐵産能過剩問題,各方應克制使用貿易限制措施以保護落後鋼鐵産能。

  當天,由經合組織鋼鐵委員會主辦的“鋼鐵行業過剩産能和結構調整高級別研討會”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中國商務部部長助理張驥率團參加並在會上發表立場文件。

  中方表示,目前鋼鐵産能過剩是全球各産鋼國普遍存在的問題,是各國需要共同面對的挑戰,相互指責無助于解決問題。

  鋼鐵産能過剩問題成因復雜,中方認為其根本原因是國際金融危機以來,各國經濟增速明顯降低,經濟復蘇乏力,基礎設施、工業建設、居民消費等下降,導致全球鋼鐵需求不振。

  中國代表團在會上呼吁,各方應克制使用貿易限制措施以保護落後鋼鐵産能,“歷史已經證明,貿易保護主義將導致‘雙輸’的結果。”

  中方還表示,化解過剩産能應從供給側和需求側兩端同時持續發力。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加強了有關國家和地區的互聯互通和基礎設施建設,帶動了鋼鐵需求,通過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作為鋼鐵生産、消費和貿易大國,中國正努力化解自身鋼鐵過剩産能。中國政府已在今年初明確提出,在近幾年淘汰落後鋼鐵産能9000多萬噸的基礎上,今後五年將再壓減粗鋼産能1億至1.5億噸。

  中方表示,“希望更多國家採取符合自身國情和發展階段的積極措施,共同為處理鋼鐵産能過剩問題做出貢獻。”

  據悉,此次研討會是世界范圍內主要的鋼鐵生産、消費、貿易和原料供應國首次就目前全球鋼鐵過剩的狀況、性質、成因和造成的問題交換看法,相關業內人士及政府官員均參加了此次會議。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660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