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 正文
最新播報:

中國的大國擔當讓世界更安全

2016年04月04日 07:24:2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3月31日至4月1日,習近平主席出席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第四屆核安全峰會。“安全”成為習近平在多邊和雙邊場合一係列談話中出現頻率最高的一個關鍵詞。習近平在峰會上以及伊朗核問題六國機制領導人會議上的發言雖然主要圍繞核安全展開,但提出的理念、倡議和方案對各領域國際安全事務具有重要借鑒意義,體現了中國對全球安全治理的大國擔當。

  第一,首提“打造核安全命運共同體”,突出各國在全球安全治理問題上既然同舟則必須共濟。當今世界仍不太平,國際熱點此起彼伏,恐怖主義、網絡安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等安全問題層出不窮。這些安全問題往往相互交織,其影響又超越國界,在全球化的今天,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置身事外或單獨應對。加強全球安全治理刻不容緩,同時離不開所有國家的參與。

  第二,主張用四個“強化”來加強國際核安全體係,實際上這也是推進全球安全治理的四大側重點。“強化政治投入”,要求各國特別是各國領導人充分重視國際安全問題,把握標本兼治方向。“強化國家責任”,要求各國要做好頂層設計,戰略布局和實際舉措相結合。“強化國際合作”,要求各國充分發揮現有國際組織和機制,特別是聯合國及其係統的作用,推動協調並進勢頭。“強化核安全文化”,要求各國營造“共建共用氛圍”。

  第三,總結了伊朗核問題的解決所帶來的四點啟示,為推進全球安全治理提供了可資借鑒的四條“錦囊”。“對話談判”是解決熱點問題的最佳選擇。“大國協作”是處理重大爭端的有效渠道。“公平公正”是達成國際協議的基本原則。“政治決斷”是推動談判突破的關鍵因素。過去幾年,面對朝核、伊朗核、氣候變化、金融危機等全球治理問題,運用這些“錦囊”,就會取得進展,否則就會進展甚微乃至遭遇挫折。這幾點啟示相互聯繫,在推進全球治理時,缺一不可。

  第四,分享中國確保核安全的“三大經驗”,體現了中國踐行全球安全治理新理念的決心。中國奉行“精益求精”的理念,表明中國認為安全治理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國際安全問題來不得半點馬虎,必須不斷地完善、改進。中國堅持“言出必行”的原則,也就是必須忠實履行國際義務和政治承諾。中國心懷“合作共贏”的願景,合作共贏是推動國際交流合作持久的關鍵。

  如今,中國的綜合國力不斷提升,與各國的往來日益密切,深知全球安全治理搞好了,各國都將受益。中國是現行國際體係的參與者、建設者、貢獻者,同樣也要做全球安全治理的積極參與者、建設者、貢獻者。中國有這個願望和能力,中國的大國擔當將使世界更加安全。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華益文)

[責任編輯:林杉]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861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