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 正文
最新播報:

為構建命運共同體再譜新篇

2016年04月04日 07:20:06 來源: 人民日報

  習近平主席捷克美國之行著眼長遠布局謀篇,給世界發展夢想以新的希望

  3月28日至4月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捷克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第四屆核安全峰會。5天之內出席20多場活動,同多國領導人會談會見,推動雙邊關係,引領多邊進程,共謀全球安全……習近平主席此次歐美之行取得圓滿成功,進一步完善了中國外交布局,進一步將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落到實處。

  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是貫穿習近平主席此訪的一條主線。“中捷雙方要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在國際、地區、雙邊問題中加強協調配合,共同應對全球經濟挑戰,在合作中實現共同發展。”“以開放包容的精神,努力打造核安全命運共同體。”“國際社會是命運共同體。大國要像伊朗核問題六國那樣成為解決問題的中流砥柱。”“中國將堅持改革開放,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努力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維護和完善以聯合國為中心的現行國際體係和秩序。”從規劃中捷兩國關係發展到提出核安全治理的中國方案,從闡述中國在伊朗核有關問題上的原則主張到宣誓中國的整體外交政策理念,透過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言論,世界更為真切地感知中國同世界的相處之道,從而理解中國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的內涵與要義。

  悉心耕耘、精誠合作,收獲春生夏長的碩果。中捷兩國領導人一致決定建立中捷戰略夥伴關係,雙方簽署了落實“一帶一路”建設的合作規劃綱要諒解備忘錄以及涉及多領域的10項政府間文件和15項企業間合作協議,習近平主席對捷克的歷史性訪問為兩國關係未來發展奠定堅實基礎、開辟廣闊空間;中美兩國元首舉行年內首次會晤,發表《中美核安全合作聯合聲明》和第三份《中美元首氣候變化聯合聲明》,雙方同意繼續深化務實合作、建設性管控分歧,不斷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再度校準了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的航向;就加強國際核安全體係提出強化政治投入、強化國家責任、強化國際合作、強化核安全文化的4項主張,理性、協調、並進的中國核安全觀被寫入《2016年核安全峰會公報》,中國理念上升為國際共識,中國在全球核安全治理中的分量不斷加重。

  一次著眼長遠布局謀篇的外交之旅,給世界發展夢想帶來新的希望。捷克各界人士紛紛表示,願全面參與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積極推動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和歐中四大夥伴關係建設,使捷克成為歐中合作的安全港口和一扇大門。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要把一個強有力的美中關係交給下一任。一位核能領域的美國學者指出,世界歡迎中國在全球核安全治理領域發揮領導作用……訪問期間,中國領導人從宏觀和戰略層面對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提出重要倡議和指引,宣布中國加強本國核安全並積極推進國際合作的5項舉措,一係列中國倡議與中國方案,啟發人們展望通向更加光明未來的道路。

  從提升中捷雙邊關係定位、推動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到打造全球夥伴關係網絡;從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全球安全治理,到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此行向世界再次展示了中國與各國堅持合作共贏、謀求共同發展的信心和決心,展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作為與擔當。

[責任編輯:林杉]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861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