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 正文
最新播報:

為核能安全造福人類提供制度保障

2016年04月04日 07:18:44 來源: 人民日報

  4月1日,在華盛頓核安全峰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題為《加強國際核安全體係,推進全球核安全治理》的重要講話,圍繞構建公平、合作、共贏的國際核安全體係,全面闡述中國政策主張,介紹中國在核安全領域取得的新進展,宣布中國加強本國核安全並積極推進國際合作的舉措。中國政策主張,贏得與會各方的高度讚同和世界輿論的普遍讚揚。連日來,外國專家學者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認為,中國是核安全進程的積極參與者、核安全國際合作的積極推動者,在世界政治舞臺上扮演了負責任的角色。

  核安全事業

  一步一個腳印

  核能問世,常被形容為“人類第二次發現了火”,為人類未來拓展新的美好前景,卻也伴生種種安全風險和挑戰。“環顧全球,世界格局正在經歷前所未有的深刻演變,安全領域威脅和挑戰層出不窮,産生恐怖主義的根源遠未消除,核恐怖主義仍然是對國際安全的重大威脅。”習近平主席在第四屆核安全峰會上的講話,點出了核安全之于世界的重要意義。

  核恐怖主義是全人類的公敵,核安全事件的影響超越國界。在互聯互通時代,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沒有哪個國家可以是安全孤島。負責核安全事務的國際原子能機構副總幹事丹尼斯·弗洛裏表示,自“9·11”事件以來,恐怖主義不斷發酵,人們意識到威脅正在靠近每一個人,放射性物質或遭破壞的核設施正成為嚴重威脅。

  為應對威脅,世界上很多國家和國際組織付出了不懈努力。始于2010年的核安全峰會,啟動了國際核安全事業的助推器。6年一路走來,從確立共同目標,到制定工作重點,再到規劃未來藍圖,一步一個腳印,碩果累累。

  “核安全峰會促進了國際核安保合作,保證了高濃縮鈾等可裂變物質的安全。” 國際環保組織自然資源保護協會核項目高級科學家馬修·麥肯茲表示,有權威資料顯示,自首屆核安全峰會召開以來,有3.2噸濃縮鈾和钚被移走;有12個國家和地區移除或放棄了儲存的高濃縮鈾和钚,部分核設施實現了高濃縮鈾低濃化改造;有數個國家建立了核安保示范中心。

  維護核安全

  承擔大國責任

  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始終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致力于開發利用核能,彌補能源需求缺口,應對氣候變化挑戰。中國是核電發展最快的國家,同時保持著良好核安全紀錄。海牙峰會以來,中國在核安全領域又取得了新進展。

  “中國奉行精益求精的理念,努力探索加強核安全的有效途徑。”“中國堅持言出必行的原則,忠實履行國際義務和政治承諾。”“中國心懷合作共贏的願景,積極推動國際交流合作。” 在華盛頓核安全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向世界莊嚴宣告自海牙峰會以來中國在核安全領域取得的新進展,贏得了世界的讚譽與掌聲。

  中國將核安全納入國家總體安全體係,寫入國家安全法,明確了對核安全的戰略定位;批準核安全領域所有國際法律文書,一貫嚴格執行安理會相關決議,積極支援和參與核安全國際倡議;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高濃鈾微堆已經順利完成改造,開始使用更為安全的低濃鈾燃料;中國協助迦納改造其高濃鈾微堆的項目也取得了積極進展……行動勝于語言,這一係列實打實的行動説明中國在國際核安全領域是一個言必信、行必果的合作夥伴。

  倫敦政經學院政治教授希克斯認為,此次習近平主席時隔兩年再次出席峰會,正是對中國踐行新安全觀和增進普遍安全的最好詮釋,體現了中國的責任與擔當。

  國際原子能機構核能部研究員艾漢·埃夫倫塞爾表示,中國一直努力加強國際合作,基于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安全標準,對核基礎設施進行全面有效安全監管,準備應急措施,確保投産或在建的所有項目嚴格符合規范。

  中國幫助迦納改造反應堆並與非洲國家開展核能合作,這讓塞內加爾中國問題專家阿達瑪·蓋伊印象深刻。“加強交流、互鑒共用,爭取做到即使不在同一起跑線上起跑,也不讓一個夥伴掉隊,這讓中國成為該領域重要的引領者,也讓我真切感受到了在核安全和核能健康發展領域的中國貢獻。”阿達瑪·蓋伊説。

  巴基斯坦伊斯蘭堡政策研究所所長哈立德·拉赫曼認為,中國是《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締約國之一。多年來,中國政府一直以積極負責的態度致力于遏制核擴散、降低核危險、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中國政府積極參與核安全峰會進程,採取核安全防護措施,制定了周密的核安全計劃並廣泛開展國際合作,同各國共同為構建國際核安全體係作出了重要貢獻。

  與此同時,在歐洲大陸,中國與英法合作建設欣克利角C核電站,令國際社會刮目相看。法國電力集團亞太區執行副總裁高德龍表示,該項目將是日本福島核事故以來在西方建設的第一個核電站,標誌著歐洲核電的更新換代,將成為法電與法國核工業的新樣板,對法國核工業的未來至關重要。對于中國而言,這一在英國的長期合作項目將為法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新的動力。

  核安全治理

  開啟新的征程

  全球核安全治理是人類共同的責任。如何構建一個公平、合作、共贏的國際核安全體係,以便為核能安全造福人類提供強有力、可持續的制度保障。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提出的中國之策引人關注。

  要強化政治投入,凝聚國際共識,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把握標本兼治方向,推進全球安全治理。要強化國家責任,部署實施核安全戰略,構築嚴密持久防線。要強化國際合作,打造核安全命運共同體,推進協調並進勢頭。要強化核安全文化,營造共建共用氛圍……習近平主席就如何構建公平、合作、共贏的國際核安全體係提出係統性主張,以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突出特色,彰顯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責任與擔當。

  展望未來,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將構建核安全能力建設網絡;中國將推廣減少高濃鈾合作模式;中國將實施加強放射源安全行動計劃;中國將啟動應對核恐怖危機技術支援倡議;中國將推廣國家核電安全監管體係。

  中國聲音又一次在國際社會産生共鳴。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陳剛説:“中國在構建國際核安全體係中一直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也非常認同國際原子能機構在維護核安全上作出的貢獻。”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首席研究員洛馬諾夫表示,多年來,中國為構建國際核安全體係貢獻力量,在加強自身核安全建設和構建國際安全體係方面都取得了顯著成果。

  核安全峰會落下帷幕,新征程又將開始,中國繼續與世界同行。

  (本報北京、柏林、倫敦、伊斯蘭堡、開羅、約翰內斯堡、巴黎、曼谷、莫斯科、華盛頓4月3日電 記者王新萍、張夢旭、馮雪珺、黃培昭、徐偉、王雲松、李志偉、李永群、俞懿春、曲頌、陳麗丹)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林杉]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861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