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背景資料:核安全峰會

2016年04月02日 06:06:0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2日電 背景資料:核安全峰會

  新華社記者顧德偉

  第四屆核安全峰會4月1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本屆峰會以“加強國際核安全體係”為主題,重點討論如何確保核材料和核設施安全、如何有效防范和打擊核恐怖主義等議題。

  【會議緣起】

  核安全峰會緣起于美國總統奧巴馬的“無核世界”主張。“9·11”事件以後,美國始終把核恐怖主義威脅視為國家安全的頭等威脅之一。2009年4月5日,奧巴馬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發表演講,稱美國政府將致力于推動建立一個無核武器的世界,並倡議召開核安全峰會。核安全峰會從2010年起每兩年舉行一次,迄今已召開過三屆。

  【凝聚共識】

  2010年4月12日至13日,首屆核安全峰會在美國華盛頓舉行,其主題是“通過加強國際合作來應對核恐怖主義威脅”。47個國家的領導人或代表,以及國際組織負責人出席會議,主要討論核恐怖主義威脅、各國和國際社會的應對措施以及國際原子能機構在核安全領域的作用等問題。會議發表了公報和工作計劃,就加強核安全和減少核恐怖主義威脅議題達成廣泛共識。

  【深化合作】

  第二屆核安全峰會于2012年3月26日至27日在韓國首爾召開。此次峰會正值“3·11”日本地震災害發生一周年,地震引發的福島核電站事故引起了人們對核材料可能帶來的危險的關注。會議回顧了華盛頓峰會以來國際社會在核安全領域所取得的進展,重點討論了加強核材料和核設施安全以及開展國際合作等問題。會議通過了《首爾公報》,內容涉及全球核安全體係、核材料、打擊非法販運等11個領域,共提出了13項非約束力承諾或鼓勵措施。峰會首次提出以協調一致的形式處理核安全與核能安全問題。與華盛頓峰會相比,首爾峰會的成果更為具體、更具實踐性。

  【應對核安全危機】

  第三屆核安全峰會于2014年3月24日至25日在荷蘭海牙舉行,主題是“加強核安全、防范核恐怖主義”。與會領導人在減少高濃鈾核材料數量、增強放射性材料安全保障措施、增進國際資訊交流和合作三方面達成共識。會議通過了《海牙公報》,內容涉及10余個領域,共提出6項非約束力承諾或鼓勵措施。中國在此次峰會上首次闡述了自己的核安全觀,倡導構建“公平、合作、共贏”的國際核安全體係。與前兩屆峰會相比,海牙峰會首次在國家領導人層面就核安全危機應對進行了專門討論。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1128858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