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出席第四屆核安全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介紹中國核安全領域新進展 宣布中國加強核安全舉措

2016年04月02日 06:04:4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華盛頓4月1日電(記者周效政 陳贄 鄧玉山)4月1日,第四屆核安全峰會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加強國際核安全體係,推進全球核安全治理》的重要講話,圍繞構建公平、合作、共贏的國際核安全體係,全面闡述中國政策主張,介紹中國在核安全領域取得的新進展,宣布中國加強本國核安全並積極推進國際合作的舉措。

  這次峰會以“加強國際核安全體係”為主題,共有52個國家的領導人或代表,以及國際組織負責人與會。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我在海牙舉行的第三屆核安全峰會上主張構建公平、合作、共贏的國際核安全體係。為此,我們要強化政治投入,凝聚國際共識,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把握標本兼治方向,推進全球安全治理。要強化國家責任,部署實施核安全戰略,構築嚴密持久防線。要強化國際合作,打造核安全命運共同體,推進協調並進勢頭。要強化核安全文化,營造共建共用氛圍。

  習近平指出,海牙峰會以來,中國在核安全領域取得了新進展。中國奉行精益求精的理念,努力探索加強核安全的有效途徑,已經將核安全納入國家總體安全體係,寫入國家安全法,明確了對核安全的戰略定位。中國堅持言出必行的原則,忠實履行國際義務和政治承諾。中國心懷合作共贏的願景,積極推動國際交流合作。

  習近平強調,中國將繼續加強本國核安全,積極推進國際合作,分享技術和經驗,貢獻資源和平臺。中國將構建核安全能力建設網絡,推廣減少高濃縮鈾合作模式,實施加強放射源安全行動計劃,啟動應對核恐怖危機技術支援倡議,推廣國家核電安全監管體係。只要我們精誠合作,持續加強核安全,核能造福人類的前景必將更加光明。

  與會領導人在發言中介紹了各自國家政策主張和措施,讚賞核安全峰會進程為維護和加強全球核材料和核設施安全所作的積極貢獻,並願在後峰會時代進一步加強相關國際合作,促進國際和平與安全。

  楊潔篪等參加會議。 

4月1日,第四屆核安全峰會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加強國際核安全體係,推進全球核安全治理》的重要講話。新華社發

4月1日,第四屆核安全峰會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加強國際核安全體係,推進全球核安全治理》的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4月1日,第四屆核安全峰會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加強國際核安全體係,推進全球核安全治理》的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責任編輯: 張偉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出席第四屆核安全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介紹中國核安全領域新進展 宣布中國加強核安全舉措
4月1日,第四屆核安全峰會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8128858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