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范核恐怖主義 提振核能開發信心——解讀習近平主席在核安全峰會上的講話
2016-04-02 19:48: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日電 題:防范核恐怖主義 提振核能開發信心——解讀習近平主席在核安全峰會上的講話

  新華社記者王慧慧、伍岳

  第四屆核安全峰會當地時間1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

  專家認為,在全球核電逐漸復蘇、核能運用日漸廣泛的背景下,中方宣布的一係列政策主張有助于共同防范核恐怖主義,增強本國和世界安全開發利用核能的信心。中美深化合作對于推動全球核安全治理具有重要引領作用。

  呼吁各國攜手應對核恐怖主義

  核安全峰會自2010年起每兩年舉行一次,今年是第四屆。本屆峰會以“加強國際核安全體係”為主題,重點討論如何確保核材料和核設施安全、如何有效防范和打擊核恐怖主義等議題。

  習近平在講話中表示,核恐怖主義“仍然是對國際安全的重大威脅”,呼吁打造“核安全命運共同體”,對核恐怖主義“零容忍、無差別”,並通過促進各國普遍繁榮發展等途徑“早日剷除滋生核恐怖主義的土壤”。

  專家表示,盡管很多國家增強了對核安全的重視,但隨著核電發展、核技術在農業、醫療等領域廣泛應用,核材料擴散和流失的風險客觀上增多。與此同時,恐怖分子利用核裝置來發動襲擊的威脅正在增加。

  “工業界要把核安全和核安保放在首位,而且要防范恐怖分子利用網絡攻擊核設施。”中國軍控協會高級顧問、核領域資深專家諸旭輝説。

  提振世界對核能發展的信心

  習近平表示,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始終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致力于開發利用核能,彌補能源需求缺口,應對氣候變化挑戰。中國是核電發展最快的國家,同時保持著良好核安全紀錄。

  中國在建核電機組規模居世界首位,佔全球在建規模近四成,而且中國與英國、巴基斯坦、捷克等國達成核電合作大單。專家認為,習主席的表態回應了外界對于中國發展核電是否會造成核安全問題的關切,也傳遞了中國繼續加強對核安全管控的資訊,增強了國內和國際社會發展核能的信心。

  中國已經將核安全寫入國家安全法,明確了對核安全的戰略定位;中國不僅自己開始使用更為安全的低濃鈾燃料,並且願協助有關國家改造從中國進口的高濃鈾微堆;中國實施最嚴格的安全監管,確保中國境內和對外出口的核電站安全可靠、萬無一失。

  “現在很多國家對發展核電這種清潔能源有興趣。中國有著很好的核電安全監管體係和安全紀錄,中國願意推廣這種體係,積極推進核安全國際合作,分享技術經驗,貢獻資源和平臺。”社科院美國所戰略研究室主任樊吉社説,隨著中國影響力日益提升,中國核電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繼續“走出去”,中國將為全球核安全治理提供更多中國方案,作出更多中國貢獻。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520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