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核安全峰會上的中國強音——解讀習主席在第四屆核安全峰會上的重要講話
2016-04-02 19:04: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日電(國際觀察)核安全峰會上的中國強音——解讀習主席在第四屆核安全峰會上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趙卓昀 包爾文 劉莉莉

  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出席第四屆核安全峰會並發表題為《加強國際核安全體係,推進全球核安全治理》的重要講話。

  在這一講話中,習主席既指明瞭推動國際核安全體係建設的路徑,又展示了中國在加強自身核安全方面的進展和積極推進核安全國際合作的決心。

  專家認為,這一講話貫通過去、現在和未來,高瞻遠矚,全面深入,既有獨創的中國理念,也有可行的中國方案,充分體現了中國在國際核安全領域正發揮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核安全:國際體係事關重大

  國際核安全體係是習主席此次講話的關鍵詞之一。

  兩年前在荷蘭海牙舉行的第三屆核安全峰會上,習主席就主張構建一個公平、合作、共贏的國際核安全體係。為實現這一遠大目標,在本屆華盛頓核安全峰會上,習主席進一步提出四點主張:

  ——強化政治投入,把握標本兼治方向。

  ——強化國家責任,構築嚴密持久防線。

  ——強化國際合作,推動協調並進勢頭。

  ——強化核安全文化,營造共建共用氛圍。

  專家指出,無論從現實需要,還是從未來形勢看,推動國際核安全體係建設都極其必要。

  當今世界格局正在經歷前所未有的深刻演變,安全領域威脅和挑戰層出不窮,産生恐怖主義的根源遠未消除,核恐怖主義仍然是對國際安全的重大威脅。因此建設國際核安全體係是現實之需。

  從未來角度看,加強國際核安全體係,是核能事業健康發展的基本前提,更是推進全球安全治理、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完善世界秩序的重要環節。

  專家認為,習主席提出的“四個強化”主張分別從消除核恐怖主義根源、加強各國自身防范措施、推動國家間合作,以及提高人們的核安全意識等多個維度入手,對加強國際核安全體係的路徑作了全面規劃。

  中國軍控協會高級顧問諸旭輝認為,上述主張十分全面,既把治標與治本相結合,又把各國自身加強核安全和各國聯手應對核恐怖威脅相結合。

  諸旭輝強調,只有對核恐怖主義零容忍,摒棄雙重標準,同時開展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才能早日剷除滋生核恐怖主義的土壤,從根本上消除其威脅;其次,要認識到反對核恐怖主義是每個國家的責任,各國自身要構建起防線,這個事情自己不做,別人也幫不了;再者,核安全事件的影響超越國界,因此,國家之間也要進行合作,最重要的是加強國際核安全體係,這也是此次峰會的重點;最後,人的因素至關重要,不僅相關從業人員要做到知其責、盡其職,學術界和公眾也應當樹立核安全意識。

  核安全:中國扮演關鍵角色

  習主席在本屆核安全峰會上指出,海牙峰會以來,中國在核安全領域又取得了新進展。

  ——中國奉行精益求精的理念,努力探索加強核安全的有效途徑。

  ——中國堅持言出必行的原則,忠實履行國際義務和政治承諾。

  ——中國心懷合作共贏的願景,積極推動國際交流合作。

  習主席還表示,中國將繼續加強本國核安全,同時將積極推進核安全國際合作,分享技術和經驗,貢獻資源和平臺。習主席宣布:

  第一,中國將構建核安全能力建設網絡。

  第二,中國將推廣減少高濃鈾合作模式。

  第三,中國將實施加強放射源安全行動計劃。

  第四,中國將啟動應對核恐怖危機技術支援倡議。

  第五,中國將推廣國家核電安全監管體係。

  在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研究員儲殷看來,習主席在本屆峰會上的講話體現了中國政府對核安全問題的高度重視,以及對國際核安全問題的高度責任感。

  究其原因,儲殷指出,中國是核能大國,世界核安全問題的解決離不開中國的參與;參與國際合作,對于中國強化自身核安全能力也非常重要;在核安全問題上中美有很多共同利益,積極參與國際核安全體係的構建,可以有力推進中美之間的新型大國關係建設。

  俄羅斯科學院核安全問題專家弗拉基米爾·索特尼科夫説,21世紀見證了中國的崛起,中國作為不斷壯大的世界核能大國,為核安全領域所作的貢獻不容小覷。

  中國軍控協會秘書長陳凱指出,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核能大國,做好自身的核安全工作本身就是對全球核安全治理的貢獻。

  從習主席此次講話還可以看出,中國高度重視通過合作來應對核安全問題。

  美國哈佛大學貝爾弗科學和國際事務中心高級研究員張會指出,近年來,中國不僅在本國核安全體係建設上取得了長足進步,而且為全球范圍內的核安全合作作出了顯著貢獻。

  “在2014年的核安全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強調,核安全是全球性課題。一個木桶的盛水量,是由最短的那塊板決定的。一國核材料丟失,全世界都將面臨威脅。實現普遍核安全,需要各國攜手努力,”張會説。

  專家指出,近年來,中國在核安全領域的國際合作方面作出了實質性努力,取得了許多成果,例如,中美兩國合作建設的中國國家核安全示范中心最近正式投入運作。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學“習”核安全理念 築牢核安全防線
    習近平的核安全理念就是對國際社會和中國核安全文化發展經驗的總結,而今學“習”核安全理念就應樹立“核安全沒有止境也沒有捷徑”共識,堅定決心,創新方法,同各方探討如何加強國際核安全體係,攜手築牢我們的核安全防線。
    2016-04-02 14:43:19
  • 未來核安全治理路在何方
           美國當地時間3月31日,在美國總統奧巴馬為出席第四屆全球核安全峰會領導人舉行的宴會上,與會方對峰會成立六年來取得的成績給予積極評價,同時亦強調在核安全面臨新的威脅下仍需加強國際間的合作。“我希望兩國的核安全合作能在峰會以外更廣的舞臺發揮更大的作用。
    2016-04-02 14:43:19
  • 背景資料:核安全峰會
    新華社記者顧德偉  第四屆核安全峰會4月1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
    2016-04-02 06:06:0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520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