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核安全合作:中美關係新增長點
2016-04-01 07:18:24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于3月31日至4月1日出席在華盛頓舉行的第四屆核安全峰會。習主席連續兩屆出席峰會,闡述並倡導理性、協調、並進的中國核安全觀,思其始而成其終,展現大國擔當。此訪乃鞏固世界核安全、促進人類生存安全之旅,亦是共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拓展大國戰略合作之旅。

  核安全是全球性課題,攸關國際安全、人類生存及和平發展;其重要意義,堪與全球氣變大會、全球發展峰會、二十國集團峰會相提並論。于人類而言,核能乃雙刃劍。安全用核是福,不安全用核是禍,核物質與核技術被恐怖分子竊取的風險越來越大,核泄與核襲如利劍高懸。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天野之彌指出,橙子般大小的钚即可造出初級核武器;恐怖分子應已獲得此類手段和技術。所以,推進國際核安全體係建設是一個持續進程,防核泄、核襲能力建設永遠在路上。

  正因核能關乎國際安全、人類存亡,故而上升為全球安全治理、大國安全合作、多邊外交實踐的重要平臺。迄今三屆峰會成功舉辦,得益于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在防范核擴散、核恐襲方面,利益交匯、立場接近,産生共鳴、求同化異。各國首腦借此平臺,折衝樽俎,尋求解決“人核”、“恐核”及“國核”三對關係潛藏的跑、冒、漏、襲風險。

  核安全與國土、社會、科技、生態等領域安全是中國總體國家安全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政府基于“凡事從壞處準備”的底線思維,一直聚焦核安全,不懈探討核對策,精心打造核安全文化,嚴格履行國際義務,積極參與對外合作,堅決反對核擴散,打擊核恐怖主義。中國在核安全領域的大有作為、積極作為和主動作為,既是其大國擔當與國家品格所決定,也是大國特色外交與時俱進的創新和發展:積極參與全球治理、加強、完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係;為國際安全多做善事、多做好事,致力于促進世界的安全與穩定。

  中美關係在國際格局中的分量、地位、性質、高度前所未有。這種重厚、長大、深遠的戰略合作格局決定了僅靠經貿關係粘合已力不能逮。必須謀劃、思考如何在區域安全、國際安全、人類安全等時代課題中尋求新動力,打造增長點。換言之,中美關係應與時俱進地調整、定向,全球發展、人類安全中的中美關係應能容納其能量,激活其發展。

  中美作為全球性核能大國,舉手投足影響巨大。核安全領域合作,理所當然地成為中美雙邊關係新增長點、利益交融格局的內涵、命運與共的紐帶、合作共贏的風帆、跨越“修昔底德陷阱”的路徑,以及共建新型大國關係的著力點。兩國迄今積極開展核安全合作,做了很多既與雙邊安全利益契合,也與人類安全交匯的事。例如,2015年6月,中美就加強防擴散合作、防范核及其他放射性物質非法販運合作達成一致。今年2月,中美舉行首次核安全對話;3月18日,中美共建的核安保示范中心在京運作。

  華盛頓核安全峰會是中美元首外交的重要舞臺。“習奧會”將向國際社會發出明確資訊:世界發展之“大”、全球治理之“繁”、國際安全之“重”,足以容納中美關係發展。中美關係能發展多好就多好!此乃國際安全、人類安全的福音。

  (作者為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原院長陸忠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8547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