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美元首新年首晤涵義深遠
2016-04-01 18:07: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日電(新華國際時評)中美元首新年首晤涵義深遠

  新華社記者柳絲 陳聰

  華府櫻飛,春意融融。

  當地時間3月31日,赴美出席第四屆核安全峰會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華盛頓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這是中美兩國元首今年的首次會晤,對推動兩國關係繼續健康穩定發展意義重大。

  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今年首次“習奧會”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當天,兩位領導人就共同關心的廣泛議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達成了一係列重要共識。

  中美元首發表中美核安全合作聯合聲明和第三份氣候變化聯合聲明,是此次“習奧會”的一大亮點。這再次向世界表明,作為最大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發達國家、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兩國對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負有重要的責任。中美元首新年首晤,傳遞出“中美合作可以辦成許多有利于兩國和世界的大事”的積極資訊。

  世界輿論普遍認為,中美關係近年來健康穩定發展,離不開兩國元首的積極互動。美國加州、俄羅斯聖彼得堡、荷蘭海牙、中國北京、美國華盛頓……一次次“習奧會”為中美關係注入新活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正不斷推進。

  近年來,中美務實合作不斷走實走深。2013年“莊園會晤”開啟了中美“跨越太平洋合作”的新篇章,2014年“瀛臺夜話”達成27項主要共識與成果,去年“白宮秋敘”達成多達49項的成果清單……

  毋庸諱言,中美關係不時會在一些局部領域出現摩擦和分歧。正如習主席所説,中美雙方應該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基礎上,通過對話協商積極尋求解決彼此間的分歧,或以建設性方式管控敏感問題,避免誤解誤判和矛盾升級,防止中美合作大局受到大的幹擾。

  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出發,把握和堅持中美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不斷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應該成為中美關係的主流。這不僅事關兩國人民福祉,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發展和繁榮。中美關係發展歷程充分表明,雙方的共同利益遠遠大于分歧,合作的深度和廣度遠遠超出局部摩擦。中美兩國攜手合作,可以産生一加一大于二的穩定力和推動力。

  中美是合作夥伴而非對手,這是太平洋兩岸有識之士的共識。美國外交元老基辛格多次強調:“八任美國總統、五任中國領導人都採取了同樣的政策,中美必須合作。”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傑弗裏·巴德在最近發布的美國對華政策框架報告中也指出,美國和中國的關係“不會、也不可以變成純粹的對手”,也不能過度著眼于分歧。

  “度之往事,驗之來事,參之平素,可則決之。”2016年是中美關係承前啟後的關鍵之年,中美兩國人民和世界都期待,中美關係繼續沿著健康穩定的軌道前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516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