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美核安全合作聯合聲明
2016-04-01 04:38: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31日電

中美核安全合作聯合聲明

  值此第四屆核安全峰會于華盛頓舉行之日,中國和美國宣布我們致力于通過減少核恐怖主義威脅,營造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並使全球核安全體係更為包容、協調、可持續、強有力,以實現共贏和共同安全。

  中國和美國宣布,雙方于2016年2月20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了首次雙邊核安全對話。我們計劃繼續開展年度雙邊對話,以便就防止核恐怖主義加強合作,並繼續落實核安全峰會目標。

  今天,通過承諾提供專家資源和資金及實物捐助,向有關國際機構根據各自授權開展的核安全工作提供有力支援,我們進一步展示了共同信念,即強有力的溝通與合作對實現核安全至關重要。

  我們將繼續在核安全的關鍵領域加強合作。我們注意到,雙方尤其在以下領域取得了顯著成果,並仍在繼續保持接觸:

  在將使用高濃鈾燃料的微型中子源反應堆改造為使用低濃鈾燃料方面,中國北京附近的示范微堆最近已使用低濃鈾啟動,我們對此表示滿意。以這次成功的合作為基礎,中國將繼續與美國合作,改造位于深圳大學的高濃鈾微堆。此外,中國和美國共同致力于通過國際原子能機構,盡快幫助迦納和尼日利亞改造其微堆。中國重申願意應有關國家請求,對所有其他中國出口的微堆實施改造。

  在核安全培訓和最佳操作實踐方面,位于北京的核安全示范中心於2016年3月18日順利竣工並正式投入使用,中國和美國對此表示滿意。該示范中心具世界一流水準,不僅可滿足中國國內的核安全培訓需求,並可作為在雙邊和地區層面交流最佳操作實踐、展示核安全領域先進技術的平臺。中美將繼續就核安全培訓和最佳操作實踐保持溝通,以最大程度發揮示范中心的作用和有效性。中國還承諾在示范中心為地區夥伴及其他國際人士舉辦培訓課程,以進一步在全球范圍提高核安全意識,推進核安全交流。

  在打擊核走私方面,中美兩國聲明,將不斷致力于防止恐怖分子、犯罪分子以及其他非授權行為體獲取核及放射性材料。雙方認識到加強國際合作以打擊核走私活動的必要性,將繼續尋求機會,深化雙方在調查核及放射性材料走私網絡,探測、追回脫離監管的核及放射性材料並確保其安全,以及成功抓捕並起訴相關犯罪分子等方面的共同努力。中美兩國將充分利用中國海關輻射探測培訓中心,繼續就加強打擊核走私能力開展協調,並與國際社會分享先進經驗。雙方將致力于在2016年就打擊核走私進行一次討論。雙方可借此交流對核走私威脅的看法,應對這一威脅的有效手段,以及兩國政府如何在該領域加強協作。

  在放射源安全方面,中美兩國在加強放射源安全,尤其是廢舊放射源收貯、放射源運輸安全等方面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雙方對此表示滿意。我們將繼續在這方面加強合作,並推動與其他國家分享經驗和最佳操作實踐。

  中美兩國最近簽署了《中國海關總署與美國能源部關于開展防擴散出口管制商品識別培訓合作的意向聲明》,雙方對此表示滿意。

  中美兩國承諾將在此次核安全峰會進程結束後,繼續開展工作並持續作出努力,以應對不斷演變的核安全挑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8505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