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聞中心 > 正文
最新播報:

境外媒體網民積極評價習主席訪捷成果

2016年03月31日 22:20:29 來源: 中國日報網

  3月28日至3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捷克進行了為期3天的國事訪問,取得了豐碩成果,海外媒體予以高度評價,稱“中國國家主席67年來首訪捷克”,不但使“雙邊關係突破性發展”,而且“叩開中東歐大門”。

  BBC、美聯社、俄新社等普遍報道“此訪是中捷建交67年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對捷克的國事訪問”,是“習近平訪美前在歐洲停留的唯一一站”。德新社稱,“澤曼與習近平簽署了戰略夥伴協議,這項文件標誌著捷克的轉折點。”捷克人民報稱,“習近平的到訪是雙方關係突破性發展的標誌。”環球郵報稱,“意味著捷克和中國關係的新的開端。”路透社稱,“習近平的訪問是澤曼努力示好的結果。”俄羅斯文化報稱,“捷克要從美國和歐盟的影響下走出來,重新建立基于自己利益的外交政策”。

  BBC稱,“習近平首訪捷克叩開中東歐大門”。日本外交家雜志稱,“習近平以‘點穴’的方式訪捷克,意在增強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的關係。”俄羅斯衛星網稱,“中國領導人訪問歐洲之心,其意義超出雙邊關係范疇。”美國CNBC網站稱,“捷克遠遠不是唯一想要改善與中國關係的歐洲國家,大多數東歐國家正在努力。”

  境外網民“jhuan”説,“中捷關係曾經很冷淡,習主席的到來翻開新篇章。”網民“hermin”説,“去年澤曼參加中國大閱兵後,民意支援率上升,反映捷克人對中國的價值觀認同,習主席來訪讓兩國關係繼續升溫。”捷克前國防部長雅羅斯拉夫 特夫爾迪克説,“習主席此訪是深化雙邊關係的‘夢想時刻’,也為中國-中東歐關係開了一個好頭。”

  積極評價合作成果“豐碩務實”,“為中東歐國家踏上‘一帶一路’提供樣本”

  外媒報道“中捷簽署一係列合作協議,涉及經貿、基礎設施、金融等領域”,認為“習近平帶去了新一輪經貿合作機會”,“中捷之間將掀起新一輪商業浪潮”。美聯社稱,“習近平訪捷期間簽署多項合作協議,旨在促進中捷經濟關係進一步發展,也表明捷克對中國的策略轉變得更加務實且以商業合作為導向。”BBC稱,“兩國經貿合作和中國推行的‘一帶一路’戰略是習近平此次訪問的重點議題。”布拉格電臺稱,“商業是習近平主席訪捷期間的‘絕對主題’,隨之而來的中方投資以及工業、教育和研究領域的合作及就業崗位的增加將令捷克人民受益。”俄羅斯衛星網稱,“一些數據明顯體現了捷克與中國的經濟關係發展水準:中國今年對捷克的投資額將達到950億捷克克朗,捷克或成為中國增加在歐盟份額的平臺。”

  境外網民“Daniel Martnek”説,“美國、歐盟和中國之間的影響力正在發生扭轉。中國已經在捷克投入了數十億美元,有誠意和善意。”網民“MahmuT”説,“中捷直飛航線的開通,讓人興奮。”捷克布拉格經濟大學傑裏米 加利説,“考慮到捷克在‘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戰略位置,習主席這次訪問無疑將為雙方帶來長遠的利益。”捷克最大的私人傳媒集團美狄亞發行人亞羅米爾 紹庫普説,“‘一帶一路’可以説是幾十年來關于世界經濟發展規模最大的合作倡議,影響深遠,捷克需要積極參與。”烏克蘭國際問題學者安﹒別梁夫斯卡婭説,“習主席訪問捷克成果,為中東歐國家踏上‘一帶一路’高速路,推動中東歐國家經濟發展提供了樣本。”

  關注習近平主席參觀圖書館、會見球員等活動,認為“以文化交流促心意相通”

  外媒報道習近平主席參觀斯特拉霍夫圖書館,會見中捷冰球、足球少年運動員等活動。捷克新聞通訊社、布拉格郵報等稱,“習主席對捷克為期三天的訪問以在斯特拉霍夫圖書館的一杯啤酒完美收官。”報道引述澤曼的發言人Jiri Ovcacek的話稱,“習主席在斯特拉霍夫圖書館表揚了捷克足球運動員帕維爾 內德維德,內德維德成為了新的中超聯賽形象大使。”

  境外網民“liles”説,“斯特拉霍夫圖書館是捷克最古老的圖書館,習主席的行程安排很有意義。”網民“joe smo”説,“聽説中國人也很熟悉米蘭 昆德拉、卡夫卡、內德維德、切赫,文化的傳播讓兩國相熟相知、民心相通。”網民“MahmuT”説,“北京將舉辦冬奧會,捷克的冰球可是國球,習主席的關注也會推動中國冰球的發展。”網民“Dave”説,“習主席説文明互鑒,對捷克這樣的小國仍見尊重。”

  評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向歐洲宣示中國發展理念”,有關中國經濟發展的論述“有底氣”“提振信心”

  外媒對習近平主席中捷經貿合作圓桌會講話等進行報道,重點關注其中表露的中捷關係、中歐關係以及中國發展戰略的內容。路透社稱,“習近平在中捷經貿合作圓桌會上表示,中國依然是而且仍將是全球經濟增長重要動力,一帶一路倡議契合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主題。”

  境外網民“Jacob”説,“習近平在捷克的幾次講話是中國在中東歐地區展開魅力攻勢的一部分。中國闡述對捷克的政策,其實也是對歐洲的政策,有利于建立中國與歐洲的信任關係。中國在中東歐的政策以經濟合作為砝碼,更受各方歡迎。”網民“Catherine”説,“習先生提到‘命運共同體’,如果所有國家能有中國這樣的認識就好了。”網民“nancy”説,“習主席説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中國仍將是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這話説的有底氣,安撫世界經濟的不安情緒。”

  關注布拉格最高規格迎接習近平主席,熱議“特別定制禮物”“莊園晚宴”等,認為“前所未有”“用心良苦”

  路透社稱,“習近平首訪捷克受到特殊的歡迎,包括在總統府進餐、布拉格城堡奏響21響禮炮的歡迎儀式,這些禮遇並沒有給予過其他的到訪者。”美聯社稱,“澤曼罕見地用21響禮炮歡迎習近平的到來。”法新社稱,“澤曼邀請習近平前往布拉格郊區的總統官邸,這是外國政要首度獲邀前往做客。”捷克媒體報道“習主席收到捷克總統贈送皮鞋和水晶”,稱“習主席收到的第一份來自海外的禮物就是當年他的父親從海外帶回的一雙皮鞋。為此,捷方找到當年的生産廠家,按照原先的款式特別定制了這份禮物。”

  境外網民“TarhaN”説,“習主席到訪捷克,滿街都是中國國旗和拿著小旗的人們,當年奧巴馬來布拉格也沒這麼熱烈的場面。”網民“Henrique”説,“從兩架鷹獅戰機護航,到做客總統私人官邸,接受布拉格城市鑰匙,捷克充分表達對中國的感情。”網民“Lucas”説,“在拉尼莊園,捷克總統親密地摟著習先生的肩膀,完全是老朋友的感覺。”網民“Cox”説,“澤曼總統送給習主席三雙皮鞋,意思是希望習主席常來我們捷克走走。”

  評價習近平主席“重情重義”“充滿活力”“率性自然”,堪稱“時代引領者”

  境外網民“silveira”説,“習主席帶來銀杏苗,因為澤曼曾送他蘋果苗,念念不忘,有情有義。”網民“Lillian”説,“習近平檢閱儀仗隊時用捷克語問候士兵那一時刻令人感動,飽含著誠意。”捷克青少年足球運動員奧德蘭説,“我覺得習主席非常精幹,也非常溫和。我很喜歡他。”網民“rosiana”説,“習大概是最熱愛足球的國家領導人了,充滿活力。歐洲人熱愛足球,跟習有很多共同語言,對他的好感倍增。”網民“Greg W”説,“澤曼總統與習主席道別時喝的是我們捷克人最喜歡的啤酒,入鄉隨俗,真是自然,不知道這個口味他喜歡嗎?”網民“Rubberblon”説,“從亞洲到非洲,從美洲到歐洲,習主席不佑于國際形勢,一心為世界和平與發展,受益最多的是發展中國家和遇到經濟瓶頸的發達國家。他是這個時代的引領者。”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Copyright © 2000 - 2015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853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