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主席訪問捷克專家談】習主席訪捷是新時期中歐關係的開篇之作開局之旅

2016年03月31日 17:39:57 來源: 新華網

    

  陳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于3月28日至30日對捷克共和國進行了為期3天的國事訪問。訪問期間,習主席同捷克總統澤曼舉行會談,同捷克參議院主席什捷赫、眾議院主席哈馬切克、總理索博特卡等捷方領導人舉行會晤。雙方就中捷關係、中歐關係、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通過習主席此訪,中國在中東歐地區又增添了一個好夥伴,有力地推動了中歐關係的發展。習主席和澤曼總統一致同意,將中捷關係提升為戰略夥伴關係,使中捷關係又上了一個新臺階。捷克成為中國在中東歐16國重要的戰略合作夥伴,有助于推動中歐關係的進一步發展。2015年,中歐剛剛慶祝了建交40周年。2016年,是中歐關係進入新十年的開局之年。習主席對捷克的訪問可謂是新時期、新階段中歐關係的開篇之作、開局之旅。中國支援歐盟的繁榮與團結,中方願同包括捷克在內的歐盟成員國一道,加強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共築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不斷深化和擴大中國同歐盟和歐洲各種力量之間關係的良性互動。

  習主席此次對捷克的國事訪問,引領“一帶一路”倡議在歐洲的進一步落地生根。2015年3月,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外交部和商務部聯合發布了《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文件,引起世界的廣泛關注。時隔一年,“一帶一路”倡議已在沿線國家得到熱烈回應,許多歐洲國家紛紛表示了與該倡議進行對接的興趣。2015年11月,中捷簽署了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政府間合作諒解備忘錄,是16個中東歐國家中首批簽署此類合作文件的國家之一。習主席的這次訪問,則是進一步落實中捷對接備忘錄,加強“一帶一路”與各自發展戰略和政策協同,開展和深化互利合作,實現雙方和平、可持續發展與共同繁榮。在全球貿易增速放緩的背景下,中捷雙邊貿易保持了強勁增長,雙向投資不斷擴大,投資合作涵蓋制造業、能源、金融和文化等多個領域。訪問期間,中捷簽署了包括電子商務、投資、科技、旅遊、文化、航空等領域的多個合作文件,打造中國-中東歐合作新典范,開啟中捷經貿合作在“一帶一路”倡議背景下的新時代。

  習主席的此次訪問,還推動了中捷人文交流的鞏固與發展。中捷在冰球、足球領域開展青少年運動員合作,在文學、影視等領域推廣作品,擴大在衛生、文化、旅遊等領域的合作。

  當前是中捷關係發展最快、成果最多的時期,是中國與中東歐地區合作深化的最好時期,是中歐關係發展的最好時期。習主席訪捷期間提出的“加強政治互信、加強戰略對接、加強經貿合作、加強人文交流、加強區域合作、加強中歐合作”六點希望,為中歐關係的未來十年的發展指明瞭前進的方向,增添了不竭的動力。(作者係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研究員)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藝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