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聞中心 > 正文
最新播報:

    人民日報國紀平文章:構建人類“核安全”命運共同體

    2016年03月30日 22:25:0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

    3月31日人民日報發表國紀平文章:構建人類“核安全”命運共同體
    ——寫在習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屆核安全峰會之際

    國紀平

      (一)

      核安全,牽係人類命運的大事。

      自核能發現和運用以來,它如同普羅米修斯帶到人間的火種,為人類發展點燃希望之光。隨之伴生的核安全風險卻猶如“達摩克利斯之劍”,為人類利用核能的美好前景蒙上陰影。三哩島、切爾諾貝利和福島核事故,都讓人們深切地認識到,為何要“萬無一失”,什麼叫“一失萬無”。

      核設施安全運作必須確保,核材料安全管理同樣不能掉以輕心。國際原子能機構數據庫顯示,截至2014年底,該機構共計收到442件關于未經授權獲取核材料及相關違法行為的報告,714件關于核材料偷竊與遺失相關行為的報告,1526件關于其他涉核材料非法行為的報告。

      一個木桶的盛水量,是由最短的那塊板決定的。一國核材料丟失,全世界都將面臨威脅。如果各國不能一道築牢核安全防火牆,和平利用核能的希望之火就有可能積薪候燎,釀成災難,人們對實現持久核安全的信心、對核能事業造福人類的信心也將隨之受損。

      在全球核電逐漸復蘇、核能運用日漸廣泛的背景下,如何進一步整合全球核安全資源和行動?如何對國際核安會進程予以戰略性、機制性和長期性規劃?如何有效應對潛在的核恐怖主義風險?國際社會面臨緊迫課題。

      3月31日至4月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第四屆核安全峰會。本屆峰會以“加強國際核安全體係”為主題,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領導人應邀出席,是加強核領域全球治理的一次重要會議。

      自2010年首屆峰會舉行以來,核安全峰會已成為國際核安全領域合作的重要平臺。在這一平臺上,中國一直發揮著重要作用。世界看到中國同各國共同推進國際核安全體係建設、加強核領域全球治理的責任擔當,感受到中國踐行新安全觀和增進普遍安全的真誠意願。在本屆峰會上,中國將為凝聚核安全國際共識、深化核安全國際合作、培育核安全文化、加強核安全機制建設帶來什麼樣的新方案?國際社會充滿期待。

      (二)

      “天下之患,莫大于不知其然而然。”直到今天,對國際社會而言,核安全依然是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話題。

      比如,有人認為核領域全球治理尚屬小眾話題,不值得興師動眾;有人完全排斥,主張“零核能”;也有人試圖剝奪發展中國家和平利用核能的權利……紛繁復雜的觀念、不同利益的博弈,一方面揭示了核安全面臨的“共識挑戰”,另一方面呼喚著切實可行的“安全方案”。

      2014年海牙第三屆核安全峰會上,習近平主席鄭重向世界闡述了理性、協調、並進的中國核安全觀:發展和安全並重,以確保安全為前提發展核能事業;權利和義務並重,以尊重各國權益為基礎推進國際核安全進程;自主和協作並重,以互利共贏為途徑尋求普遍核安全;治標和治本並重,以消除根源為目標全面推進核安全努力。

      中國率先係統闡述的核安全觀,獲得國際社會高度評價。學者分析指出,中國核安全觀的提出,為國際社會就核能發展和核安全合作提供了價值觀參照,體現了注重平衡的中國哲學思想,彰顯了大國領導人的政治智慧和歷史擔當。

      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中國核安全觀之所以具有全局性、戰略性、持久性,就在于它與習近平主席反覆闡述的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理念一脈相承;之所以贏得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可,歸根結底是因為它有助于構建公平、合作、共贏的國際核安全體係,有助于提升全球核安全水準,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

      (三)

      安全無國界。對于核安全來説,“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亂”是核心要義。

      隨著恐怖主義在全球的泛濫,恐怖分子利用核裝置來發動襲擊的威脅正在增加。今天,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國家認為,核恐怖主義不再是一個假設性的問題。2005年,“基地”組織就曾在網站上公布了一本説明手冊,詳細介紹如何利用濃縮鈾制造“臟彈”。而美聯社一份報告顯示,目前全球存在著一些專門販售核材料的黑市,獲取核材料的經濟代價和技術要求都已不再高昂。正如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所言,哪怕是僅發生一次核恐怖主義攻擊,都將“給世界帶來永遠無法彌合的改變”,“我們必須行動起來阻止這樣的災難發生”。

      如同國際秩序的演變,核領域全球治理也在經歷變化,治理話語權從少數國家壟斷向更多國家轉移。冷戰期間,國際原子能機構正式成立,承擔起管理核能和平利用的職能。冷戰結束初期,國際原子能機構強化保障監督能力,多邊出口管制機制加強對涉核物項出口的管控,國家間展開實質性核安全合作。“9·11”事件之後,國際社會逐漸形成核安全國際共識,全球性制度建設加速。國際原子能機構作為核領域全球治理的核心機構,獲得了更多國際支援,行動力獲得顯著提升。

      然而,盡管國際核安全體係建設取得一定成就,但現實挑戰依舊嚴峻:不少國家仍未簽署並批準《核材料實物保護公約》及其修訂案和《制止核恐怖主義行為國際公約》,仍未按照國際原子能機構《附加議定書》的范本與該機構簽署協議;全球分離钚和高濃鈾存量依然驚人,很多國家發展核電將增加核材料存放地點;一些國家有意建立獨立的燃料迴圈能力,將增加全球核材料存量……“凡物置之安地則安,危地則危。”當前,加強國際協調和合作的客觀需求絲毫沒有減弱。打造國際核安全體係,加強核領域全球治理,符合各國共同利益,是實現更好利用核能的基礎。

      “光明前進一分,黑暗便後退一分。”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核安全峰會的講話意味深長。展望未來,構建公平、合作、共贏的國際核安全體係,提升全球核安全水準,國際原子能機構應進一步發揮主導作用,並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核安全能力;應該吸收更多國家加入國際核安全進程,使各國既從中受益,也為之作出貢獻,爭取實現核安全進程全球化;各國應加強交流、互鑒共用,有關多邊機制和倡議要統籌協調、協同努力,爭取做到即使不在同一起跑線上起跑,也不讓一個夥伴掉隊。

      (四)

      重要核材料“一克不少、一件不丟”,這是中國發展核事業60多年來,在核安全領域給世界交上的一份優異成績單。成績單背後,是一個始終將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發展中大國從自身做起、發揮國際作用的責任擔當。

      “核安全首先是國家課題,首要責任應該由各國政府承擔。各國政府要知責任、負責任,強化核安全意識,培育核安全文化,加強機制建設,提升技術水準。這既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世界負責。”在海牙核安全峰會上,習近平主席這樣論述國家在核安全領域需擔負的首要責任。

      言必信,行必果。人們看到,中國把核安全納入國家總體安全體係,寫入《國家安全法》,明確了核安全的戰略定位。《核安保條例》草案已上報國務院審議;《核材料衡算與控制視察導則》《核材料和核設施實物保護》等一批核安保導則和技術規范,陸續由政府發布,有力推進了國家核安全工作的法制化進程。

      人們看到,中國嚴格按照國際最新標準開展了新建核設施的核安保係統建設,政府安排了數十億專項資金用于原有核設施的核安保係統改造,大幅提升核安保技術水準和防范能力。同時,持續加強和改進核應急準備與響應工作。在核應急法律法規標準建設、體制機制建設、基礎能力建設、專業人才培養、演習演練、公眾溝通、國際合作與交流等方面取得巨大進步。

      人們看到,中國核安全監管工作步入了機制化、規范化軌道。國家原子能機構設置了核安保管理部門,成立了國家核安保技術中心,開展核安保技術研發工作。中國強化核安保日常監督管理,嚴格實施核設施設計基準威脅和核安保係統設計方案審查,定期開展各類核安保監督檢查,扎實推進核安保工作機制化。

      人們看到,中國大力培育和發展核安全文化。始終把核安全放在和平利用核能事業首要位置,堅持為發展求安全、以安全促發展的理念,追求發展和安全兩個目標有機融合。中國的核安全觀,是現階段中國倡導的核安全文化的核心價值觀,也是對國際社會和中國核安全文化發展經驗的總結。

      能力建設是話語權之基。中國在核安全領域的出色表現,使中國在全球核安全治理進程中贏得聲譽,也讓中國的主張更有感召力。

      (五)

      2016年3月18日早晨,坐落于北京市房山區的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的大門緩緩打開。這一亞太地區乃至全球規模最大、設備最全、設施最先進的核安全交流與培訓中心,正式落成並投入運營。

      除了擁有各種最先進、最完備的實驗測量儀器,這個中心還擁有響應力量訓練及演練設施。演練場能夠模擬風雨雷電各種極端天氣,可以用于訓練安保人員全天候作業。該示范中心的落成是中美兩國在核安全領域合作取得的一項重要成果,更是中國不斷加大自身核安全能力建設,大力推動全球核安全進程的一個縮影。

      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國際原子能機構成員國,中國始終致力于同各國一道推動建立國際核安全體係,促進各國共用和平利用核能事業成果。

      自1984年加入國際原子能機構以來,中國先後加入一係列國際公約:《核事故或輻射緊急情況援助公約》《及早通報核事故公約》《核材料實物保護公約》《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核安全公約》《制止核恐怖主義行為國際公約》……並在公約機制內始終致力于同各國一道推動建立和平、合作、共贏的國際核安全應急體係,充分發揮建設性作用。

      1984年以來,中國先後與巴西、阿根廷、英國、美國、韓國、俄羅斯、法國等30個國家簽訂雙邊核能合作協定,開展各項合作與交流。中國在打擊核材料非法販運領域同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等國開展一係列合作項目。同時,中國協助迦納改造其高濃鈾研究堆的項目已取得積極進展,將繼續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幫助。

      全球核安全離不開每一個區域的安全。作為地區重要國家,中國也在充分發揮地區作用,努力為本地區搭建一個可靠的核安全治理環境。中、日、韓三國2008年啟動中日韓核安全監管高官會機制,2011年簽署“中日韓核安全合作倡議”,確定將建立合作框架,承諾在地區核安全標準、區域應急響應機制和監管能力等領域開展合作行動。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從自身到國際,從合作到分享,在參與構建國際核安全體係進程中,中國始終與世界同行。加強核安全是一個持續進程。核能事業發展不停步,加強核安全的努力就不能停止。展望未來,中國將繼續積極參與核領域全球治理,同各國攜手合作,構建“核安全”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增進人類福祉作出更大貢獻。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黃銳 ]

    Copyright © 2000 - 2015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11118493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