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傳承絲路精神 共建“一帶一路”——記大型紀錄片《對望——絲路新旅程》在捷克首播
2016-03-30 17:13: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拉格3月30日電 通訊:傳承絲路精神 共建“一帶一路”——記大型紀錄片《對望——絲路新旅程》在捷克首播

  新華社記者王義 蔣國鵬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鈴聲悠悠,駝隊緩緩走向遠方……

  這或許是古代絲綢之路留給人們的標誌性印象。而今天,這條人類歷史上著名的貿易文化走廊邁進新紀元,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拓展延伸。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捷克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之際,反映“一帶一路”豐富內涵和時代意義的大型紀錄片《對望——絲路新旅程》在捷克巴蘭多夫電視臺播映。

  記者了解到,這是《對望——絲路新旅程》在捷克的首播。本片包括《通向未來的道路》《絢麗的財富》《生活的方向》《永恒的通途》《溝通的革新》五集。捷克國家電視臺也計劃于下月播放這部紀錄片。

  捷克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沿線國家,也是中國企業在中東歐地區的主要投資目的地。今天,中捷關係已經進入發展最快、成果最多的階段。中國連續多年是捷克在歐盟之外的最大貿易夥伴,捷克則是中國在中東歐地區的第二大貿易夥伴。

  去年11月,捷克總理索博特卡訪問中國期間,雙方簽署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政府間諒解備忘錄,為兩國深化互利共贏合作開辟了更廣闊的空間。

  如今,“一帶一路”已成為捷克政界、商界和學界人士口中的熱詞。輿論普遍認為,“一帶一路”是一項以互聯互通為途徑、以合作共贏為目的的倡議,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不僅有助于捷中關係發展,也將為捷克經濟發展帶來新的希望,産生新的動力。

  捷克眾議院主席哈馬切克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當前捷中關係處于歷史最好時期,希望通過雙方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這一關係能夠被推向更高水準。他説,“一帶一路”對促進捷中關係、歐中關係至關重要,捷方渴望能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積極作用,扮演重要角色,成為這一計劃的主要參與國。

  捷信集團公共事務總監米蘭·托馬內克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以共同建設“一帶一路”對接兩國發展戰略,捷中關係將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在他看來,捷信作為致力于拓展中國業務的中東歐地區領先的消費金融提供商,能夠從“一帶一路”這一充滿生機的合作共贏平臺中獲益良多。“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動,我相信捷中兩國商業夥伴會在兩國政治和經濟的‘雙贏’關係框架內走得更遠,”托馬內克説。

  捷克查理大學社會學院教授米哈爾·邁斯特裏克對記者表示,捷中合作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契合雙方發展需要,是雙贏之舉。捷克的地理位置使其能夠成為中國經濟列車開進歐洲的重要門戶。此外,捷克具有良好的工業基礎和投資環境,交通基礎設施便利,相對歐洲發達國家勞動力成本又比較低廉,具有很好的競爭力,是中國可以信賴的投資合作夥伴。

  《對望——絲路新旅程》不是一部風光片,而是一部反映絲綢之路經濟帶上人們砥礪前行、奮發進取的紀錄片,那些開拓者們以自己的故事詮釋著“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共建“一帶一路”,需要這種精神的傳承和弘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這麼美的捷克 你到底了解多少?
    ”   附贈幾張拉尼城堡莊園的美景,拉尼城堡是捷克總統澤曼的私人城堡,也是一個小型的狩獵城堡,至今已有300多年歷史。——卡夫卡   很多人用捷克小説家卡夫卡的這句名言警醒著自己,英國詩人奧登説:“卡夫卡對我們至關重要,因為他的困境就是現代人的困境。
    2016-03-29 18:25:22
  • 背景資料:中國與捷克關係回顧
    新華社記者李斌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抵達布拉格,開始對捷克進行國事訪問。
    2016-03-28 21:53:31
  • 背景資料:“中歐花園”——捷克共和國
    捷克共和國位于歐洲中部,東連斯洛伐克,南鄰奧地利,西接德國,北毗波蘭。
    2016-03-28 21:50: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49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