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出席捷克總統澤曼舉行的歡迎晚宴

2016年03月30日 09:23:2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布拉格3月29日電(記者陳贄)29日晚,捷克總統澤曼為國家主席習近平到訪在總統府舉行盛大歡迎晚宴。

  當地時間晚7時30分許,習近平抵達總統府。兩國元首同中捷雙方出席歡迎宴會的嘉賓握手並親切交談。

  宴會開始時,全體起立,軍樂隊奏響中捷兩國國歌。隨後,兩國元首分別發表熱情洋溢的致辭。

  習近平在致辭中強調,捷克是歐洲重要國家,有著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中捷友誼源遠流長。捷克是最早承認新中國並同新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為新中國建設提供了大量幫助和支援,中國人民對此銘記在心。建交67年來,友好和合作始終是中捷關係的主旋律。當前,兩國合作蓬勃發展,各領域交往日益密切,為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兩國發展契合點和共同利益在不斷增多,合作廣度和深度在不斷加深。中方願以兩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為契機,同捷方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增進政治互信,加強戰略對接,深化務實合作,共同開辟中捷關係更加美好的未來。

  澤曼表示,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建設是全球夢想,將把歐洲和亞洲連接起來。捷克位于絲綢之路經濟帶一個終端,希望成為中國走向歐洲的安全港口。捷方讚賞中方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所作貢獻,願同中方一道,推動捷中關係和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取得新的發展。

  習近平和澤曼還共同觀看捷克男童合唱團的精彩演出。演出在捷克民歌《黑眼睛,甜甜睡》中開始,捷克著名音樂人貝德裏赫·斯美塔那創作的《我們怎麼會不高興》讓人領略捷克音樂的魅力,合唱團還演繹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主題曲《我和你》等。演出在捷克名曲《伏爾塔瓦河》優美的旋律中結束。演出結束時,兩國元首同合唱團成員親切握手,對他們的演出予以充分肯定。捷克男童合唱團將于今年8月赴北京演出,他們向習近平敘説了自己的喜悅心情,習近平歡迎他們到北京演出。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責任編輯: 丁峰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