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聞中心 > 正文
最新播報:

國平:打造中國-中東歐合作新典范

2016年03月29日 21:22:14 來源: 央視網

  布拉格城堡盛裝迎客,伏爾塔瓦河畔披上中國紅。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捷克共和國的國事訪問豐富多彩,成果豐碩,為中捷關係注入新動力,為中國-中東歐合作樹立了新典范。

  捷克地處歐洲心臟地帶,是“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國家,捷克對于推動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16+1合作”)具有重要戰略地位。習主席此訪是中捷建交67年來我國國家元首第一次訪問捷克,是習近平作為國家主席第一次訪問中東歐地區國家,也是習主席2016年第一次出訪歐洲,意義重大,影響深遠。捷克當地媒體稱習主席的訪問為“歷史性訪問”,路透社稱之為“裏程碑式訪問”。

  捷克方面對習主席的訪問高度重視,鷹獅戰機護航在西方國家極為罕見,布拉格城堡的歡迎儀式更是出現了三個“首次”——首次使用總統府三號院舉行歡迎儀式,首次安排了軍隊方隊和警察方隊,鳴響21響禮炮是捷克50多年來第一次。這些打破常規的高規格接待和精心設計,體現了東道主的誠意和匠心。

  習主席抵達布拉格的第一天,捷克版“莊園會晤”正式上演——捷克總統澤曼特邀請習主席前往自己的私人官邸拉尼莊園,習主席成為首位到拉尼莊園做客的外國國家元首。莊園陽臺上揮手致意、莊園草坪散步交談、共同種下銀杏樹、家宴品啤酒——這都是載入中捷關係史冊的經典時刻。近年來習主席與澤曼總統數度會晤,布拉格之旅兩國領導人的密集交往書寫了中捷友好的新篇章,向外界傳遞出中捷友好綿長久遠、歷久彌新的強烈信號。

  布拉格城堡的正式會談更是成果豐富,習主席和澤曼總統宣布中捷兩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標誌著中捷關係迎來新起點、進入新時期。此外,兩國還簽署涉及經貿、基礎設施、金融、衛生、航空、科技、人文等領域多個合作協議,這必將為中捷合作注入新動力。

  習主席布拉格之旅表明,當前是中捷關係發展最快、成果最多的時期,是中國與中東歐地區合作深化的最好時期,是中歐關係發展的最好時期。展望未來,習主席提出的“加強政治互信、加強戰略對接、加強經貿合作、加強人文交流、加強區域合作、加強中歐合作”六點希望,奏響了中捷關係時代強音。流淌不息的伏爾塔瓦河將永遠銘記中捷關係史上這一難忘的時刻。(國平)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Copyright © 2000 - 2015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8455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