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這麼美的捷克 你到底了解多少?

2016年03月29日 18:25:22 來源: 中青線上

     28日上午,習近平主席抵達捷克首都布拉格,應邀做客捷克總統私人官邸拉尼莊園。兩人還在莊園草坪上為一課銀杏樹苗澆水,習近平説,“這是中捷兩國共同澆灌友誼之樹。”

   附贈幾張拉尼城堡莊園的美景,拉尼城堡是捷克總統澤曼的私人城堡,也是一個小型的狩獵城堡,至今已有300多年歷史。由于它屬于私人城堡,因此並不對外開放。但城堡周邊的小花園可供遊人參觀遊覽。

   尼採曾經説過:“當我想以一個詞來表達音樂時,我找到了維也納;而當我想以一個詞來表達神秘時,我只想到了布拉格。”歌德曾説布拉格是歐洲最美的城市。方文山説:“我就站在布拉格黃昏的廣場/在許願池投下了希望/那群白鴿背對著夕陽/那畫面太美我不敢看……”——《布拉格廣場》。別問我為什麼將這三個人放到一起,我也不知道……

   布拉格到底有多美,讓哲學家、詩人與作詞人都忍不住稱讚?如果我説它是世界上第一個被指定為世界遺産的城市,那你應該就能了解了吧。

   首先,在布拉格廣場喂白鴿到底是什麼樣的體驗?

   蔡依林的歌曲《布拉格廣場》中所提到的布拉格廣場中最著名的就是老城廣場。 它是布拉格老城區的中心地帶,廣場上矗立著眾多知名建築:哥德式建築泰恩教堂、巴洛克風格的聖尼古拉教堂、老市政廳、天文鐘、等等。

   著名的老城廣場

   捷克的建築舉世聞名,在這座“建築藝術的博物館”中,人們可以見到11世紀到21世紀的幾乎所有建築形式。你知道麼,在這只有900公頃的城市核心區,國家級歷史保護文物多達2000處。

   夢幻般的教堂

   老城廣場的中心是揚·胡斯雕像(揚·胡斯是捷克的哲學家、改革家。胡斯以獻身教會改革和捷克民族主義的大義而殉道留名于世,他的追隨者被稱為胡斯信徒。)

   廣場最具特色的古建築就是這座布拉格天文鐘,它最古老的部分——機械鐘和天文日晷的制作時期可以追溯到1410年。這座大鐘至今走時準確,當地人經常在此駐足校對手表的時間。(鴿子!)

   關于布拉格的來歷還有這樣一個傳説:古時開始建設城市時,建築師來到這裏勘察,他遇見一個老人,正在鋸木做門檻,做得異常認真、仔細,建築師深受感動,城市建成之後,便命名為布拉格(Prague,來自德語,意為“門檻”)。

   這座美呆了的橋名為most legii,在most legii橋下,圖片的右邊一個有小綠洲Strelecky ostrov,那裏也是傑倫與昆淩的婚紗拍攝地之一。

   喏,就知道你想看。王子與公主,這畫面太美……

   捷克首都布拉格是一座擁有“千塔之城”、“金色城市”等美稱的歷史名城,每個歷史時期不同風格的古建築在陽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輝,身在城中,倣佛置身于夢幻般的童話世界。許多情侶也來到這裏,在這個童話般的城市見證他們或熱烈、或安靜的愛情。

   值得一提的是,汪涵作為湖南衛視《天天向上》節目制片人兼主持人,曾受到捷克共和國駐滬總領事理查德·卡爾帕奇的邀請帶領天天兄弟來到捷克,捷克外交部長扎奧拉萊克陪同“天天兄弟”一起乘坐老爺車,遊覽布拉格最美的廣場和城堡,探訪捷克的啤酒制作工藝和神秘的水晶工廠。

   汪涵在拉尼城堡接受了捷克總統米洛什·澤曼的親切會見。在接見活動結束時,汪涵還送上了一份為捷克總統精心挑選的小禮物——被譽為“中國十大名茶”的湖南安化黑茶。捷克總統米洛什·澤曼頗為高興並表示,以後每天早上喝茶都會想到大家。而汪涵打趣回應道:“我們喝啤酒時也會想到您,並祝您健康、幸福!”

   説到捷克的啤酒,大家可能有所不知,捷克每人平均年消費啤酒世界第一,達162升。這一讓他們引以為豪的記錄報紙了10年,“啤酒造就好身材”也是捷克人的口頭禪。啤酒吧在布拉格隨處可見,甚至多過于飯館。捷克人可以不吃飯,但絕對不可以不喝酒。1993年當選的捷克總統哈維爾堪稱捷克啤酒業的最佳代言人。他經常喜歡把來訪的那些高層政治官員帶到小酒館。他的名言是:“我認為在酒館喝啤酒對捷克社會的風氣有良好的影響。因為啤酒的酒精度比葡萄酒、沃特加或威士忌低,這樣人們在酒館談論政治時不會太瘋狂。”

   你可能沒有喝過原産于捷克的啤酒,但你肯定知道它——斯柯達汽車。斯柯達作為德國大眾汽車公司經典品牌之一,總部位于捷克姆拉達-博萊斯拉夫,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四家汽車生産商之一。

   早年的斯柯達汽車

  

   這是初期斯柯達汽車前身的車標。Skoda(斯柯達)公司的前身是L&K公司,如今已是大眾旗下的子公司。1895年,機械師瓦克拉夫·勞林(Vaclav Laurin)和商人瓦克拉夫·克萊門特(Vaclav Klement)開始開始合資經營一家自行車工廠,並且命名為L&K(名字的首字母)公司,工廠主要以制造和修理自行車為主,並以Slavia做商標。這也是斯柯達前身的第一個商標,捷克語Slavia是“奴隸”的意思,由于當時捷克被奧匈帝國奴役,他們以此來告誡人們不忘國恥。

   與捷克復雜的歷史相似,斯柯達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遭遇過國家體制一次次的變革,經歷了太多的風塵和歷練,能在一次次動蕩的變革中生存下來並且還能繼續延續百年輝煌是歲月給予我們的奇跡。如今汽車工業佔捷克財政收入的4%,我們所熟悉的汽車品牌明銳(Octavia)、晶銳(Fabia)和昊銳(Superb)就是斯柯達旗下的産品。目前斯柯達已經成為英國第二大進口車品牌,汽車銷往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而斯柯達公司也已成為捷克共和國最成功的公司之一。

   汽車是成人的玩具,而小孩子最關心,當然則是動畫片了!説起《鼴鼠的故事》,很多人都會説,“看過看過,不錯!”,你知道麼,這部捷克動畫片于1956年在布拉格首映,而後傳到了中國。

   這只可愛的小鼴鼠,曾經存在于70後、80後甚至90後的回憶中,真是幸福的童年回憶啊!如今,它要被重新翻拍了!而小鼴鼠則多了一個夥伴——小熊貓。這部由中捷合拍的52集動畫片將于3月28日起在中央電視臺少兒頻道19:00的《動畫夢工廠》欄目播出,同時也會于近期在捷克電視臺播出。據央視動畫有限公司總經理蔡志軍介紹,此次和捷方合作,共同推出的《熊貓和小鼴鼠》融合了中西方的傳統文化,不但中國小朋友會喜歡,世界小朋友們也會喜歡,它將帶給孩子們更多的歡笑。今晚,少兒頻道,約麼?

   而陪伴我們成長的,不僅僅只有動畫片。文學與書籍,在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都至關重要。

   真的英雄,其實不問出處。從現在起,我開始謹慎地選擇我的生活,我不再輕易讓自己迷失在各種誘惑裏。我心中已經聽到來自遠方的呼喚,再不需要回過頭去關心身後的種種是非與議論。我已無暇顧及過去,我要向前走。——米蘭·昆德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這部出自捷克作家米蘭·昆德拉的小説《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被《紐約時報》譽為20世紀最偉大的小説之一。很多高中生、文學專業的大學生必列的書單中肯定有它的一席之地。也有有人説它晦澀難懂,但如果你靜下來來細度,相信會有屬于自己的獨特體驗。

   心臟是一座有兩間臥室的房子,一間住著痛苦,一間住著快樂;人得意之時不能笑得太響,否則會吵醒隔壁的痛苦。——卡夫卡

   很多人用捷克小説家卡夫卡的這句名言警醒著自己,英國詩人奧登説:“卡夫卡對我們至關重要,因為他的困境就是現代人的困境。”

   很多時候,我們可以從一個作家的作品中窺見他所在的國家、城市,或許不能見全貌,但他所代表的這個國家的氣質、魅力是最讓人難忘的。

   談到音樂,德沃夏克是十九世紀世界最著名的作曲家之一、捷克民族樂派的主要代表人物,曾創作了被多數中國音樂愛好者所熟知的第9交響曲《自新大陸》。

   提及體育,“鐵人”內德維德則是捷克足球的代表。在他的巔峰時期,捷克男子國家足球隊也是歐洲乃至世界的一方豪強。

   不過,足球也許並不能代表捷克體育,畢竟冰球才是捷克的“國球”。捷克的冰球水準非常高,中捷雙方在冰球方面也有合作。現階段,捷克國家冰球訓練營已經籌備與中方聯合打造中捷冰球訓練營。由此看來,備戰2022年在中國舉辦的冬奧會,中捷雙方都憋著大招呢。

   我們身邊還有哪些捷克元素

  

  

   Bata這個品牌的鞋子你可能並不陌生,但你知道這個品牌源自捷克麼?Bata是全球最大和最廣泛的連鎖鞋業公司,它在全球擁有 61 家制造廠商。不少國人腳上穿的Bata鞋正是來自捷克。

   如果你喜歡裝飾品,或許你聽説過源自捷克的波西米亞水晶。時下流行的水晶品牌施華洛世奇,便是一位名叫丹尼爾·施華洛世奇的波西米亞人19世紀末在奧地利創辦的。盡管這一品牌歷經百年,但如今其原材料依然大量從波西米亞地區進口。

   如果你喜歡説走就走,在某個黃昏飛到布拉格廣場喂鴿子,這並不難。2015年9月,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正式開通北京至布拉格的首條直飛航線;2016年2月,川航開通成都與布拉格之間的首條直飛航線。成都到布拉格到底有多遠?答案是9個小時。9個小時就能將美景坐擁在手,從此走向人生巔峰……

   這些捷克元素就在你身邊,而捷克共和國,也離我們並不遠。此次習近平主席訪捷,將帶來哪些中捷之間的友好往來互動呢?我們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