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捷克副外長特拉帕:做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旗艦”
2016-03-29 08:20:38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特拉帕 任鵬供圖

  捷克外交部副部長特拉帕長期負責對華事務,在捷克本屆政府“經濟外交”以及“對華關係”兩大外交優先政策的執行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他在習近平主席訪問捷克前夕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目前兩國關係達到了歷史新高度,習近平主席的來訪就是對這一良好關係最好的見證。

  特拉帕向記者介紹説,捷克與中國的經貿關係在近幾年發展迅速,2015年中國對捷克出口比2014年增加了28%;而捷克對中國的出口比前一年增加了6.5%,與2009年相比則增加了一倍,達16億歐元。捷克在機械、汽車、玻璃制造、航空、IT等領域都有一定的産業優勢,相信這種勢頭還會繼續。目前中國是捷克第二大進口來源國、第十八大出口目的地國,未來的增長空間極其廣闊。按照捷克投資局的統計數據,中國在2015年對捷克的投資比前一年增加了至少50%。即便如此,與幾個在捷克投資的主要國家相比,中國的投資仍不算多,希望未來在金融、高科技、能源、生物技術、制藥等領域迎來更多投資。

  特拉帕説,捷克積極參加中國與中東歐“16+1”合作平臺。2014年和2015年,在布拉格相繼舉辦了首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地方領導人會議和衛生部長會議,中國在中東歐首家中醫中心在捷克的赫拉德茨—克拉洛維成立。

  特拉帕表示,捷克願成為中東歐國家中與中國合作的“旗艦”,與中國合作在中東歐地區打造金融中心和航空物流中心,為更多來自中國的經商投資和旅遊者服務。目前中國銀行已在捷克開設了分行,希望今後有更多中國銀行進駐捷克。目前,中國工商銀行正在積極參與中國華信在捷克的項目合作;捷克出口銀行、出口信用保險公司,捷克投資局也正在與中國的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和進出口銀行密切接觸,希望在外貿投資領域進行金融合作。

  特拉帕説,去年捷克總理索博特卡訪華期間,捷克與中國正式簽署了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捷克希望利用本國在鐵路、公路、港口建設等方面的技術,與中國在歐洲巴爾幹、非洲、中東、拉美等地區合作,共同建設“一帶一路”。

  特拉帕先生最後表示,捷克擁有歐洲中心的地理位置、穩固的政治和經濟基礎和豐富的人文歷史環境,這些都使捷克能在“16+1”合作框架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希望明年的中國與中東歐國家“16+1”領導人峰會能在美麗的布拉格召開,屆時兩國合作一定會更上一層樓。(布拉格3月28日電 本報駐布拉格記者 任 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843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