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核安全之路,中國與世界同行

2016年03月29日 07:14:01 來源: 人民日報

  近年來,隨著核能的迅速發展,核設施與核材料的安全越來越引起國際社會的重視與關注。特別是“9·11”事件以來,全球防止核武器擴散與反核恐怖形勢日趨嚴重,核安全問題與防范核恐怖主義成為國際社會著重攻克的一大難題。

  中國作為核能發展大國,一向對核安全問題倍加重視。面對這個全球性課題,中國深知“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的道理,一直在現有框架下,加強國際合作,承擔責任與義務,為推動核安全全球治理進程作出巨大貢獻。

  自2010年啟動以來,核安全峰會已成為國際安全領域合作的重要平臺。中國積極參與歷屆核安全峰會並響應峰會確定的行動計劃,在核安全體係建設、技術交流與培訓等方面都採取了許多措施來加強自身核安全能力,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2014年的海牙核安全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全面完整闡述中國的“核安全觀”,從全局性、戰略性、持久性著眼,對深入推進國際核安全合作具有深遠意義。

  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中國始終嚴格履行國際義務,並與聯合國和國際原子能機構緊密合作。中國與其他國家共同推動聯合國安理會先後通過了第1540號、第1887號等決議,為國際核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援。中國積極參與《核材料實物保護公約》修正案以及《制止核恐怖主義行為國際公約》等公約的制定和簽署,並在國內批準了上述公約。自1984年正式加入國際原子能機構以來,中國一直積極參與機構事務,並在重大和熱點問題上發揮作用。未來,中國將進一步用好聯合國和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國際合作平臺,展示中國核安全的水準和能力。

  中國與美國同為在全球范圍內擁有巨大影響力的核能國家,開展核安全領域合作符合雙方的安全利益,也符合世界的利益。作為中美合作的一個重要成果,核安保示范中心於今年3月18日在北京落成,這個資訊必將成為第四屆核安全峰會的一個亮點。同時,中美核安全技術合作也成果斐然,包括研究堆低濃化合作、出口管制與核探測合作、打擊核材料非法販運工作等多方面內容。通過合作,雙方達到了互利共贏的結果,也為國際核安全雙邊合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為推動全球核安全合作進程,中國除在全球層面開展廣泛合作外,也在亞太和周邊針對地區共同問題開展了補充性合作,主要體現在中日韓地區的合作交流、與上海合作組織國家加強反恐合作以及在東南亞地區進行核安全培訓三個方面,為地區安全與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核安全之路,中國與國際社會成員同行,在廣闊的國際合作舞臺上發揮了重要作用。

  (張佳琦 宋翔宇 作者單位分別為中核集團、中國核科技資訊與經濟研究院)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8425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