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美攜手共同加強核安保
2016-03-29 16:04: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3月28日電 綜述:中美攜手共同加強核安保

  新華社記者王凡 楊海雲

  第四屆核安全峰會將于3月31日至4月1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在峰會召開前夕,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與美國能源部共同建設的核安保示范中心投入運作,為中美兩國領導人在峰會上進一步探討加強核安保合作打下良好基礎。

  “這是一個世界級的示范中心,為中國、亞太地區乃至世界各地的核安保人員提供培訓和技術交流。這也是美中兩國在核安保方面合作的范例,”在北京出席示范中心落成儀式的美國能源部長莫尼茲表示。

  該中心是迄今中美兩國由政府直接投資建設的核領域最大合作項目,也是亞太地區規模最大的核安保交流與培訓中心。據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新聞發言人劉永德介紹,中心運作後將面向中國及亞太地區國家開展培訓,每年約可培訓2000人。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沈丁立説:“中美兩國都有核電站,裏面有核裂變和放射性物質。兩國都不希望這些材料落入恐怖分子手中,因此雙方訴求一致,希望能夠尋求機會進行合作。兩國共同建設核安保示范中心就是一個例子。”

  2010年4月在美國舉行的首屆核安全峰會上,中美兩國元首達成共識,決定在華聯合建設核安保示范中心。如今,第四屆核安全峰會即將舉行,“我相信習近平主席和奧巴馬總統將在核安全峰會上探討如何進一步發展兩國在加強核安保方面的合作,”莫尼茲説。

  核安全峰會旨在倡導核安全和打擊防范核恐怖主義。前三屆峰會分別于2010年4月、2012年3月和2014年3月在美國華盛頓、韓國首爾和荷蘭海牙舉行。此間專家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國家領導人出席了每一屆核安全峰會,這本身就表明中國對加強全球核安保以及中美合作十分重視。

  哈佛大學肯尼迪政治學院核安全領域教授馬修·邦恩説,習近平主席出席峰會有非常重要的積極意義。美中兩國在核安保領域有很多共同點,兩國之間的合作非常積極。

  2014年,習近平主席在荷蘭海牙舉行的第三屆核安全峰會上發表講話,首次闡述中國核安全觀。他指出,核安全是全球性課題。一國核材料丟失,全世界都將面臨威脅。實現普遍核安全,需要各國攜手努力。

  奧巴馬在擔任美國總統之初就把核恐怖主義作為國際安全的重要威脅之一,並呼吁各國採取措施共同增強全球核安全體係。

  基于這樣的共識,雙方“致力于深化兩國核安全合作,共同為提高全球核安全水準和促進核不擴散做出貢獻”被列入去年習近平主席訪美成果清單中。

  邦恩認為,中美合作可以進一步拓展,例如中美共同培訓東亞各國的核安保人員,加強東亞地區核安保能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相關新聞
  • 全球連線:構築核安全體係需加強國際合作
    新華社北京3月29日電全球連線:構築核安全體係需加強國際合作 
    2016-03-29 13:19:52
  • 美國進入“核安全峰會”周 美官員肯定美中合作成果
    詹金斯與美國助理國務卿康特李曼當天在華盛頓舉行吹風會,介紹2016年核安全峰會有關情況。詹金斯當天表示,早在2010年首屆核安全峰會期間,中國就承諾要建設核安保示范中心,美方對中心的啟用感到非常高興。
    2016-03-29 08:25:59
  • 核安全之路,中國與世界同行
    中國作為核能發展大國,一向對核安全問題倍加重視。面對這個全球性課題,中國深知“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的道理,一直在現有框架下,加強國際合作,承擔責任與義務,為推動核安全全球治理進程作出巨大貢獻。
    2016-03-29 07:14: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478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