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主席捷克之行開啟中捷關係新紀元

2016年03月29日 00:02:43 來源: 中國日報網

【習主席訪問捷克老外談①】習主席捷克之行開啟中捷關係新紀元

【習主席訪問捷克老外談①】習主席捷克之行開啟中捷關係新紀元

  傑裏米·加利(英國)

  2016年3月28日對中捷關係而言是個特殊的日子。這是自1993年捷克成為共和國之後,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對這個中歐國家進行國事訪問。

  習近平主席訪問捷克部分原因是對捷克總統米洛什 澤曼2015年9月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進行回訪。用中國社科院學者上周在布拉格的話來説,就是中國領導人高度讚賞澤曼的出席。

  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也被看作是中捷關係將迅速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的一個信號。 社會黨領導人澤曼當選總統之後冷凍已久的捷克對華政策開始轉向。

  不過,與其他國際事務中一樣,在這種外交禮節的下面仍有一些現實的考慮。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商業和金融。捷克政治家和商業領袖都在積極爭取中國的投資。

  設在上海的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是中國第六大民營企業,它已經收購了捷克的一家釀酒廠、一家足球俱樂部、兩家航空公司、兩家旅遊公司和一家捷克和斯洛伐克合資金融集團。此外,它還擁有布拉格中心地段的兩棟主要建築。中國華信似乎在考慮將一些持有股份出售給其他的中國投資者,從而成為中捷關係的橋梁紐帶。

【習主席訪問捷克老外談①】習主席捷克之行開啟中捷關係新紀元

2015年9月4日,習近平主席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捷克總統澤曼。【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布拉格這座保存完好的歷史名城吸引著迅速膨脹的中國遊客。 作為捷克首都它那無與倫比的魅力讓越來越多的遊客沉浸其中。2015年,前往捷克旅遊的中國遊客人數超過了25萬人次,現在遊客每月增幅都在10%到20%。海南航空公司在2015年開通北京到布拉格航班,東方航空公司計劃在6月開通上海至布拉格的航線。中國前往捷克旅遊的指數增長或許可以解釋中國華信等為代表的中資企業在捷克的投資熱潮,也在很大程度上體現了兩國關係的改善。

  習主席的訪問對于中捷關係的未來至關重要。布拉格的觀察家們都在熱切期待在習近平訪問期間有更多的中國投資項目落地。

  據報道捷方希望中國參與投資一條連接多瑙河、奧得河和易北河的運河項目。這樣一條運河能夠改善中歐的運輸與貿易往來,把波蘭、捷克和奧地利聯繫起來。運河將很好地匹配中國的“一帶一路”計劃和“16+1”合作從而建立連接東亞與中歐的21世紀絲綢之路,因此它有可能獲得習近平主席和中國投資者的關注。

  毫無疑問習主席的此次訪問將讓兩國關係更加緊密。考慮到捷克在“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戰略位置及其與德國臨近的優勢,這次訪問無疑將為雙方帶來長遠的利益。澤曼總統要做的就是勸説捷克公眾放棄疑慮,讓他們認識到與中國加強關係符合捷克的國家利益。而對習近平主席來説,他的任務或許是讓中國投資者相信捷克是中歐地區一個值得投資的國度。

  作者:捷克布拉格經濟大學國際關係講師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主席捷克之行開啟中捷關係新紀元
傑裏米·加利(英國)   2016年3月28日對中捷關係而言是個特殊的日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846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