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布拉格‘十月’作家居住地”:讓中國文學走進捷克
2016-03-28 14:54:05 來源: 光明網-《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人口只有1000萬的捷克在歐洲可稱得上名副其實的文化大國。單就文學而言,這裏就誕生過卡夫卡、哈謝克、米蘭·昆德拉、赫拉巴爾等世界文學巨匠。在過去的幾十年中,由于交流機會不多,國人雖對這些作家和作品耳熟能詳,卻對這片養育文學的沃土知之甚少。捷克成了中國人眼中“既熟悉又陌生的國度”。

“布拉格‘十月’作家居住地”:讓中國文學走進捷克

  捷克譯者和讀者組織的吉狄馬加作品讀書會 任鵬供圖

“布拉格‘十月’作家居住地”:讓中國文學走進捷克

  布拉格作家居住地外景 任鵬供圖

  2015年6月,北京“十月”文學院正式在布拉格運作了“‘十月’作家居住地·布拉格”項目,給中國作家了解捷克、與捷克文化界人士交流創造了鮮活的平臺。據“十月”文學院院長龍冬介紹,布拉格作家居住地項目開辦後,首位到訪作家吳雨初在這裏創作了散文作品《訪烏金》;去年11月,以白庚勝為團長的中國作家協會代表團專程到居住地參觀訪問,並在這裏舉辦了中捷作家、詩人、翻譯家的文學座談。

  項目的捷克合作方、捷中國際文化交流協會的徐暉、韓葵夫婦為居住地無償提供了布拉格市中心的傳統民居。他們向記者介紹説,德國很早就有“寫作營”的傳統,作家們一段時間內集中住在一個地方,體驗結束後還要上交作品。“居住—體驗—寫作”是激發文學創作的一種有意義的形式。布拉格“十月”作家居住地每次為一位中國作家創造完全放松的生活環境,令其自由體驗異國他鄉,參觀名勝古跡、拜訪名人故居、在周圍的小酒館喝啤酒、去樓下的肉雜店自己買菜做飯……1至3個月的居住體驗完全不同于旅遊者,可以深度感受這個國家的歷史文化、人文民俗,迥異的生活體驗很容易在作家腦海中碰撞出火花、激發出創作靈感。未來,隨著越來越多的作家來此居住,他們還希望把居住地打造成中國作家海外生活的博物館和與捷克友人暢談文學的藝術沙龍。

  捷克著名翻譯家李素表示,她對“十月”作家居住地期待很高。她經常接待中國作家的短期訪問,組織捷克讀者和作家見面對話,但是居住地的建立顯然更有意義,使大家有機會進行逐步深入的交流,作家也可以有時間去捷克其他城市,參加當地的文學活動,還可以和翻譯家或者其他捷克作家暢談文學,這些都是非常難得的機會。

  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吉狄馬加3月初剛到捷克訪問,他對布拉格作家居住地給予高度評價,未來也希望有條件讓捷克的作家到中國去體驗。他認為作家在居住期間只需敞開心靈感受,不一定要産生劃時代的作品,但一段時間深入國外民間的世俗生活,可以讓作家更久更深地感受當地文化,在自己的創作生涯中形成一個重要參照和素材儲備。下一步中國作協深化改革時,魯迅文學院可擬定計劃邀請國外作家在中國居住2~3個月的時間,讓他們加深對中國的了解,為整個中國文學、文化提高影響力起到積極作用。

  據了解,2016年馬原、蘇童、余華等中國著名作家將分別前往布拉格居住寫作。在這些作家出訪期間,北京出版集團將以捷克為軸心,輻射波蘭、匈牙利、德國、俄羅斯、奧地利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城市,舉辦“品讀北京·十月文藝”圖書特展和文化交流等活動,有針對性地聯絡當地出版人、翻譯家,具體有效地推介中國優秀文藝作品的海外傳播。“十月作家居住地·布拉格”就是要推動“中國文學走出去”,用它民間、公益的特色,親切動人地講述“中國故事”。

  (光明日報布拉格3月27日電 光明日報駐布拉格記者 任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841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