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新絲路上追求中捷雙贏——訪布拉格新絲綢之路研究會會長科胡特
2016-03-28 14:54:05 來源: 光明網-《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布拉格新絲綢之路研究會創建于去年9月,走進人們的視野則是在今年1月19日。當天,該研究會與捷克參議院共同舉辦了題為“新絲綢之路和捷克共和國”的專題研討會。捷克參議院議長什捷赫、總理索博特卡、中國駐捷克大使馬克卿等130多位來自政界、企業界的重要人士和專業人士參加,會議成果豐碩,引起了外界的廣泛關注。在習近平主席訪問捷克前夕,光明日報記者對研究會主席科胡特進行了採訪。

在新絲路上追求中捷雙贏

  圖為科胡特。任鵬供圖

  科胡特先生曾經擔任捷克副總理兼外長,目前是澤曼總統的中國經濟事務顧問。他首先向記者描述了自己對新絲綢之路的理解: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從經濟角度看會為亞洲和歐洲國家的共同繁榮帶來機會,從地緣政治上看則會避免衝突和戰爭,促進沿線地區和平與穩定。新絲綢之路的兩端,一邊是以中國為首蓬勃發展的亞洲國家,一邊是正在逐漸失去領先優勢的歐洲。對于捷克來講,需要用長遠眼光和視角,去打造與中國及其他亞洲國家最為寬廣的連接關係。布拉格新絲綢之路研究會的宗旨就是在一個廣闊“新絲路”的理念框架內,為歐亞國家間互利共贏尋求新的路線及溝通渠道,積極向捷克乃至歐洲其他國家推廣新絲綢之路的理念,並協助該理念實施轉換為實際項目。

  科胡特説,未來中捷經濟合作不應僅僅是貨物的交換,而應該向高附加值産品、高科技創新的合作模式發展。例如,中國近兩年在開放小型商用飛機應用方面力度很大,捷克則在輕型飛機的技術方面具備傳統優勢,目前兩國正在這一領域進行深入的合作。去年捷克的輕型飛機制造公司與中方一起,在四川自貢組裝Skyleader600型二人座輕型飛機,將于今年投入生産。他強調,這不僅是組裝,還是技術轉讓,而且是全部技術轉讓。更加令人激動的是,雙方將各自派出技術人員組成合作團隊,研發完全新型的6人座飛機,合作生産的産品不僅面對中國市場,而且要面對國際市場。

  作為中捷兩國經濟合作的友好使者,科胡特先生已訪問中國30多次。在他的推動下,四川航空今年2月開通了成都至布拉格的包機直航,使中國西南地區的人民能夠直接通過捷克進入歐洲。他認為,四川、雲南等西南省份是中國風景最優美的地區之一,包機直航為捷克民眾到這些地方觀光旅遊提供了最為便捷的方式。此外,每年冬天有大約30萬捷克人去泰國、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度假,在成都轉機將是非常經濟、快捷的選擇之一。

  在與科胡特先生交談時,“雙贏”概念始終貫穿于各個話題當中。這也正是“一帶一路”的理念:它不是中國的獨奏,而是沿線各國合奏的交響曲。

  (光明日報布拉格3月27日電 光明日報駐布拉格記者 任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841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