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 正文
最新播報:

共創中捷關係更加美好明天

2016年03月28日 07:19:39 來源: 人民日報

  早春的“千塔之城”布拉格,風景宜人。總統府所在地附近的林蔭道旁,中捷兩國國旗早已挂起;捷克“母親河”伏爾塔瓦河畔的高地上,“捷克共和國歡迎您”的中文標語格外引人注目……在習近平主席3月28日開始對捷克的歷史性訪問之際,這座歐洲歷史名城到處洋溢著喜慶的氣氛。

  “讓我們齊心協力,奏響中捷關係時代強音,共同創造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以及中歐關係更加美好的明天。”習近平主席在捷克《權利報》頭版發表的署名文章,為建交67年來中國國家元首首次對捷克進行的國事訪問定下了基調。

  我們既要摘蘋果,更要多栽樹

  位于歐洲中部的捷克,面積不到8萬平方公里,人口約1000萬。習近平主席首次中東歐之行、今年對歐洲國家的首訪,為什麼選擇這裏?在署名文章中,習近平主席對兩國關係進行了梳理,並從政治互信、戰略對接、經貿合作、人文交流、區域合作、中歐合作6個方面,對發展中國同捷克、中東歐國家及歐盟關係提出重要主張。

  “這是一個相當不尋常的舉動,這不僅反映了兩國關係近67年的發展,也再次表明捷克同中國的關係已經發展到推動戰略合作高度。”談到習近平主席發表署名文章,捷信集團公共事務總監米蘭·托馬內克表示。

  “朋友是我們的鏡子,我們的記憶。”出生于捷克的著名作家米蘭·昆德拉的話,代表了這個國家對友誼的珍視。捷克是最早承認並同新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建交以來,兩國和兩國人民傳統友誼不斷加深。上世紀50年代初,為支援新中國建設,捷克斯洛伐克向中方無償贈送670多件農機設備,在河北滄州建立10萬畝的“中捷友誼農場”,捷克專家和中國拖拉機手的雕像,定格了一段難忘的歷史。1953年,兩國互相舉辦電影周,8部捷克斯洛伐克電影登陸上海、杭州等20個中國城市,中國電影《南征北戰》等在捷19個城市上映,受到熱烈歡迎。捷克斯洛伐克還給中國贈送過斯柯達公共汽車、最新式的列車電站等。1957年的報道顯示,上海汽輪機廠1/3以上的新設備都來自捷克斯洛伐克。

  “上世紀90年代,我曾經到訪捷克,勤勞智慧的捷克人民、蓬勃開展的捷克經濟社會建設、伏爾塔瓦河孕育的波西米亞文明都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習近平主席表示。新時期,中捷關係發展駛入快車道。習近平主席兩年內同捷克總統澤曼4度會面,就加強兩國高層交往、深化戰略互信、提升各領域交流合作水準達成廣泛共識。捷克總理索博特卡表示,對華合作是捷克政府對外政策的重點。中國開通至布拉格直航,赴捷克旅遊人數創歷史新高,中東歐首家中醫中心在捷克落戶,兩國影視合作方興未艾。中捷各領域合作不斷深化,提高雙邊關係定位的時機日益成熟。

  2014年10月,澤曼總統訪華時,送給習近平主席一棵象徵合作的蘋果樹苗,並表示希望它在中國生根、開花、結果。習近平主席表示,中捷合作如同一片蘋果樹林,我們既要摘蘋果,更要多栽樹。澤曼總統非常期待習近平主席的訪問,早就表示:“習主席一定會得到在任何別的國家都沒有感受過的、最真誠最友好的接待。”

  “一帶一路”開辟更加廣闊合作空間

  去年11月,捷克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建設諒解備忘錄,這標誌著兩國將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契機,不斷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一帶一路”旨在打通連接亞歐大陸的經濟走廊,處于歐洲戰略要地的捷克大有可為。

  “中捷雙方應該以簽署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政府間諒解備忘錄為重要契機,加強各自發展戰略和願景的對接,進一步梳理和籌備重大合作項目,爭取早期收獲。”習近平主席指出。

  “一帶一路”將開辟兩國更加廣闊的合作空間。中捷經貿關係始于1950年,經過60多年的發展,捷克已成為中國在中東歐地區的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連續多年成為捷克在歐盟外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兩國以制造業為基礎推進産能合作,帶動金融、通信等領域務實合作,將進一步拉動捷克經濟恢復增長,讓互利合作成果更多惠及兩國人民。

  捷克中國企業家論壇主席托馬斯·胡勒對本報記者説:“捷克企業界對未來捷中合作的前景充滿期待。習主席的訪問對捷克全國來説都是非常重要的事件,將增進兩國企業家之間的信任,推動戰略合作項目的實施。”

  捷克—中國經濟合作協會主席拉迪斯拉夫·沙拉爾認為,現在是兩國關係發展最快、成果最多的新階段,相信習主席訪問必將使兩國關係進一步升溫。

  中歐擴大合作面臨前所未有機遇

  習近平主席訪問捷克的意義遠超過雙邊范疇。捷克是中東歐重要國家,也是歐盟重要成員國,進一步夯實中捷關係基礎,將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16+1合作”)以及中歐合作提供有力支撐。

  中東歐國家是歐洲的東部門戶,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諒解備忘錄的國家已有7個。在“16+1合作”框架下,中國與中東歐各國共同決定開啟亞得裏亞海、波羅的海、黑海沿岸“三海港區合作”,穩步推進包括匈塞鐵路在內的一批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項目。

  “習近平主席對中東歐國家的第一次訪問具有歷史性意義,將極大促進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全面合作,推動中國與中東歐合作進入互利共贏的快車道。”波蘭亞洲研究中心主任拉德克·佩費爾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習主席的訪問將進一步提升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關係,為‘16+1合作’開辟更加廣闊的空間。”

  歐盟是中國的全面戰略夥伴。2014年3月,習近平主席與歐方領導人一道,決定打造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為新時期中歐關係指明瞭戰略方向。去年,雙方決定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同歐洲投資計劃等發展戰略對接,組建中歐共同投資基金、互聯互通平臺等,中歐擴大合作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

  法國前駐華大使高毅表示,習近平主席兩年前訪問歐盟總部時, 已經為歐中關係的發展指明瞭方向,“一帶一路”倡議從長遠看將為歐盟帶來重要機遇與好處。

  歐盟門戶新聞網站《歐盟觀察家》報道認為,中東歐將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開創了中歐合作的新途徑,將成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歐洲投資計劃對接的紐帶。

  “浩浩蕩蕩奔向莊嚴的布拉格城,洶涌澎湃永不停留向前方。”正像捷克馳名世界的交響詩《伏爾塔瓦河》所吟頌的景象,中捷友好合作的大河,將伴著習近平主席對捷克進行歷史性訪問的東風,奔騰不止,永遠向前,開創兩國、中國—中東歐、中歐關係新的輝煌。

  (本報北京、布拉格、巴黎、布魯塞爾3月27日電 記者裴廣江、管克江、任彥、李增偉、李永群、吳剛)

[責任編輯:林杉]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838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