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 正文
最新播報:

增進中捷友誼 釋放合作潛力——捷克各界熱切期盼習近平主席訪問

2016年03月28日 07:19:39 來源: 人民日報

  布拉格裁縫希馬尼用金色絲線縫制成的“我愛中國”作品。本報記者 任 彥攝

  3月27日,在習近平主席開啟對捷克的國事訪問前夕,捷克首都布拉格的歡迎氣氛更加濃厚。鮮艷的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儀仗隊在總統府外彩排,為隆重的歡迎儀式做著精心準備。捷克從政府到民間,無不對習近平主席的到訪翹首以待。

  “我一直想送給習主席一件小禮物”

  在進入布拉格市區的高速路上,可以看到一塊很大的廣告牌。牌子上方是一行紅色的中文大字:“捷克共和國歡迎您!”下面是捷克語的翻譯,再下面是用一條絲線連接起來的天安門城樓和查理大橋等兩國標誌性建築。在布拉格的主要街道兩側,隨處可見高高懸挂的中捷兩國國旗。在習近平主席即將下榻的酒店前,也升起了一面鮮艷的五星紅旗,在微風吹拂下高高飄揚。

  走在布拉格老城廣場,記者忽然聽到有人用不太流利的中文説:“你好!”記者扭頭查看,問候聲來自路邊一家裁縫店,門口處,一個小夥子坐在縫紉機前。他接著用英語問記者:“你是中國人嗎?”當知道記者的身份後,他説:“請稍等片刻。”隨即便埋頭在縫紉機前操作起來,縫紉機針快速運動,轉眼間便完成了縫制,在他手裏的是用金色絲線縫制的英文單詞“中國”,下方還有一個心形圖案。

  “聽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來布拉格,我一直想送給習主席一件小禮物。我給很多路過的中國人送過這個‘我愛中國’的手工制品,希望至少有一個人能達成我的心願。”這位名叫希馬尼的小夥子説,最近幾年日益增多的中國遊客讓他的生意紅火起來,他對此心存感激,“希望習主席此次來訪帶來更多商機”。

  在布拉格一家書店,一名青年在翻看介紹中國的書。他叫托馬斯,中文名字叫馬濤,曾作為交換生到廈門大學學習過一年。他用漢語對記者説:“我的專業是電子工程,但我從小就喜歡中國文化,所以在大學裏爭取到一個到中國學習漢語的機會。到了中國,我發現自己原先對中國的認知太落伍了,中國的發展超乎想像,中國的一切都讓我感到驚喜。”他非常期待習近平主席訪問捷克,認為這將進一步推動捷中兩國關係發展,為兩國青年交流學習創造更多機會。

  “真想請習主席到我們家做客”

  最近一段時間,捷克總統府的儀仗隊每天都認真排練,士兵們手持捷中兩國國旗一遍遍地行進著,力求將每一個細節都演練到位。澤曼總統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與習近平主席建立了深厚的友誼,要以最高禮遇接待習主席。

  澤曼總統的私人莊園——拉尼城堡莊園已有300多年的歷史,距離布拉格40多公里。記者在距離莊園不遠處看到一家人走出院門,便上前採訪。女主人帕特拉激動地説:“習近平主席訪問捷克讓我們感到特別榮幸,真想請習主席到我們家做客。”

  當地中文報紙《布拉格時報》主編劉東輝對本報記者説,捷克以如此盛大而熱烈的場面歡迎外國元首還是第一次,這充分説明中捷兩國關係十分友好。“自從得知習近平主席將訪問捷克,廣大旅捷華僑華人就熱切期盼這一天的到來。中捷兩國建交67年來,中國國家元首首次訪問捷克,必將是兩國關係史上的重要裏程碑。”

  歐洲華僑華人青年聯合總會會長周靈建興奮地説,聽説習近平主席要來捷克訪問,華僑華人別提有多高興了。連日來,大家一直在緊張地排練節目,迎接習主席到來。他的幾個朋友在外地居住,都放下手中的事情,提前一天趕到布拉格,迎候習主席。捷克中國經濟貿易文化促進會會長李如江對本報記者説,習主席訪問捷克讓當地華僑華人感到特別自豪,“我們感到自己在這裏的地位一下子提高了很多!”

  夕陽余暉中,伏爾塔瓦河靜靜地流淌,兩岸各種風格的建築倒映在碧波之中,泛出一片金色。

  (本報布拉格3月27日電 任彥)

[責任編輯:林杉]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8388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