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中國與捷克關係十問十答

2016年03月27日 12:50:1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布拉格3月27日電(國際觀察)中國與捷克關係十問十答

  新華社記者王義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于3月28日至30日對捷克進行國事訪問。捷克這個國家有何特點?當前中捷關係有何亮色?習主席此訪有何意義?……

  問題一:捷克這個國家有何特點?

  捷克共和國于1993年1月1日成立,此前曾長期與斯洛伐克聯合為一個國家。二者分離後迄今仍保持密切關係。

  捷克是中東歐地區傳統工業強國,制造業發達,在一些高科技領域居世界領先地位。目前,捷克經濟形勢較好,經濟增長在歐洲頗為搶眼。捷克旅遊資源豐富,在音樂、文學、藝術等方面也有很大成就。

  問題二:習主席此訪有何重要意義?

  習主席此訪將是兩國建交67年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對捷克進行的國事訪問,也是習主席對中東歐國家的首訪和今年對歐洲國家的首訪,是針對歐洲方向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此訪將全方位推進中捷各領域互利合作,推動中捷關係上升到新高度,同時將體現中國對與中東歐國家合作的重視,並將促進中國和歐洲整體關係的發展。

  問題三:捷克對外政策有何演變?

  捷克分別于1999年和2004年加入北約和歐盟,奉行經濟上與歐盟加強聯繫、安全上與北約密切合作的對外政策。2013年3月,捷克首任全民直選總統澤曼上任;2014年1月,以社會民主黨為首的中間偏左政府上臺執政。此後,捷克積極改善對俄和對華關係。

  問題四:捷克與中國有何歷史交往?

  捷克是最早承認新中國並與之建交的國家之一。1949年10月6日,中國同捷克斯洛伐克建交。雙方1957年簽訂了中捷友好條約。捷克共和國成立後,中國與其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雙方確認兩國建交時間仍沿用1949年10月6日這一日期。

  問題五:近年來捷克與中國高層互動如何?

  捷克新政府成立後,中捷關係發展迅速。2014年4月,捷克外長扎奧拉萊克訪華。這是捷克外長時隔15年再次訪華,標誌著中捷關係實現轉圜。此後,雙方高層互訪頻繁。習主席和澤曼總統迄今已會晤數次,澤曼總統兩度訪華。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全國政協副主席杜青林,以及捷克總理索博特卡也都訪問過對方國家。當前,中捷關係處于歷史最好時期。

  問題六:中捷各領域合作現狀如何?

  捷克是中國在中東歐地區第二大貿易夥伴,去年雙邊貿易額為110億美元,在當前全球經濟復蘇乏力的背景下,這一成績來之不易。中捷兩國去年11月簽署了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

  隨著兩國間高層互動的展開,雙方在金融、航空、機械、環保等領域簽署多項合作協議,文化體育和科學教育等領域的交流活動也空前活躍。中國銀行入駐捷克,北京至布拉格直航開通,華信能源有限公司、西安陜鼓動力股份有限公司等國內知名企業投資捷克等,是近年來中捷成功合作的典型案例。

  問題七:捷克高層對中捷關係態度如何?

  澤曼總統上任以來改善對華關係的態度始終鮮明、堅定。去年9月澤曼總統第二次訪華,是唯一一位出席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活動的歐盟國家元首。捷克總理索博特卡在改善對華關係上與總統立場一致。他在不同場合表示,希望捷克在中國與中東歐合作中扮演領頭羊的角色。捷克眾議長哈馬切克也是改善對華關係的積極推動者。

  問題八:捷克對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發揮什麼作用?

  中國與中東歐“16+1”戰略合作正不斷加速。捷克地理位置重要,在中東歐地區分量和影響力突出。中捷合作如果取得長足的、突破性的發展,將對中國同中東歐合作起到帶動和示范作用。

  問題九:捷克等中東歐國家與中國進一步合作存在哪些有利條件?

  首先,中國與這一地區友好交往源遠流長,許多當年建立的合作項目至今仍在發揮良好作用。其次,雙方經濟互補性強,合作前景廣闊。與西歐國家相比,中東歐國家經濟相對落後,更需要中國的投資和市場,與中國開展全面合作的意願更強烈。同時,中國産能也需要走出去,中國的産品和投資能滿足這一地區的需要。

  問題十:中捷合作對中國和歐洲整體關係有何積極作用?

  捷克是中東歐的重要國家,中東歐是歐洲的重要部分,因此,提升中捷合作水準對中國和歐洲整體關係發展也是一種推動。發展中捷關係表明,中國不但重視同歐洲大國發展關係,也看重同歐洲較小國家的關係。另一方面,在16個中東歐國家中,捷克是靠近西歐的國家,也是中東歐地區比較發達的國家,因此加強中捷合作能為中國進入西歐市場創造良好機會。

[責任編輯: 白羽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中國與捷克關係十問十答
新華社記者王義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于3月28日至30日對捷克進行國事訪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8454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