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主席訪捷是新階段中歐關係開局之旅——訪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楊燕怡

2016年03月27日 12:34:0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布魯塞爾3月26日電專訪:習主席訪捷是新階段中歐關係開局之旅——訪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楊燕怡

  新華社記者孫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于3月28日至30日對捷克進行國事訪問。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楊燕怡大使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今年是中國“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中歐關係進入新十年的開局之年。在這一背景下,習近平主席對捷克的訪問可謂是新時期新階段中歐關係的開篇之作、開局之旅。

  楊燕怡説,當前,中捷關係已進入歷史上發展最快、成果最多的新階段。這次訪問是中捷建交67年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對捷克的國事訪問,將使中捷關係有一個新提升。她説,中方願同捷方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等原則基礎上,加強高層交往和各層級對話,鞏固雙邊政治互信,加強各自發展戰略對接,深挖潛力,擴大合作,拓展各領域交流合作,讓兩國務實合作更多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

  楊燕怡説,中方讚賞捷克積極致力于促進中東歐國家同中國的合作。捷克是中東歐地區重要國家和歐盟成員,是“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國家。中方重視捷克在歐盟內的獨特作用,願以雙方簽署的“一帶一路”建設諒解備忘錄為契機,同捷方共同推動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共建聯通亞太和歐洲兩個經濟圈的“一帶一路”,共同挖掘中歐合作的新機遇,把發展的蛋糕做大,激發亞歐大陸市場的巨大潛力。

  她説,中方重視歐洲的地位和作用,支援歐洲一體化進程,看好歐洲發展前景。中方願同包括捷克在內的歐盟成員國一道,加強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共築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深化和擴大中國同歐盟和歐洲各種力量之間關係的良性互動。

  楊燕怡説,“十三五”規劃綱要和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表明,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是未來中國發展的五大理念,這樣的發展以及中國的結構性改革對包括歐洲在內的整個世界發展都具有深遠意義和積極影響。

  在談到中歐雙方如何加強協調合作時,楊燕怡認為,中歐可以在國際貿易與投資、金融、環境、氣候變化、互聯網、反恐等領域加強協調與合作,推動制訂公正、合理、有效的規則。她表示,中方願本著相互尊重、平等合作原則,加強同歐盟的反恐交流與合作,共同推動國際社會齊心協力、標本兼治,反對“雙重標準”,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維護各國和世界的和平與安全。

  楊燕怡還提到,二十國集團已成為全球經濟治理改革的重要平臺。作為今年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的主席國,中方將以主辦此次峰會為契機,進一步引導全球經濟議程,致力于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推動國際治理體係改革完善,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和全球經濟治理改革提供中國方案、貢獻中國力量。

  她表示,中方期待加強同包括歐盟在內的各有關方面的溝通協調,共同為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發掘新動力,為解決世界經濟難題拿出新方案,為完善國際經濟金融治理謀劃新路徑。

[責任編輯: 丁峰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