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核安全不可或缺 “四個並重”展示大國擔當

2016年03月24日 07:11:23 來源: 人民日報

  核安全是國際安全不可或缺的一環,增進全球核安全是維護國際安全的重要著力點。在核安全峰會平臺上,中國發揮的作用不可替代

  應美國總統奧巴馬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于3月31日至4月1日出席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第四屆核安全峰會。這項重大外交活動,充分展現中國對構建國際核安全體係的高度重視、對開展核安全國際合作的堅定支援。

  對國際社會而言,核安全是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話題。從70多年前,人類進入核時代,核安全問題從無到有;從冷戰期間核安全風險進入公眾視野,到冷戰結束後國際社會普遍關注;從“9·11”事件引發國際社會對核恐怖主義的擔憂,到首屆核安全峰會于2010年舉行,核安全問題逐步納入了各國政治議程,走進了普通民眾的視野。

  核安全是國際安全不可或缺的一環,增進全球核安全是維護國際安全的重要著力點。核安全是保障核能持續發展的“安全閥”。核能如同普羅米修斯帶到人間的火種,為人類發展點燃希望之光;隨之伴生的核安全風險卻猶如“達摩克利斯之劍”,為人類利用核能的美好前景蒙上陰影。切爾諾貝利、三裏島、福島等歷史上發生的重大核事故證明,核安全與核能發展是一體之兩翼,只有採取切實舉措,才能真正管控風險,只有實現安全保障,核能才能持續發展。

  核安全是防范核恐怖主義的“防火牆”。恐怖主義與核材料的結合將釀成國際安全的噩夢。預防勝于治療。增進核安全就是要切實加強核設施和核材料的安全,防止恐怖分子獲取核技術或核武器,有效切斷其制造核恐怖襲擊的路徑,防患于未然。

  核安全是增進地區安全互信的“助推器”。核安全事故無國界,一國的核安全問題將使各國面臨不同程度的威脅。地區國家不能因為彼此的核安全隱患而相互疑慮和防范,而應在確保自身核安全前提下,主動採取合作措施消除彼此關切,增進地區范圍內的安全互信。

  核安全是推進全球安全治理的“新亮點”。在與核相伴的今天,核安全是國際安全板塊的一塊重要拼圖,國際社會應將保障核安全作為全球安全治理的新興增長點,不斷構建和完善國際核安全體係。通過全球治理,應對核安全這個全球性挑戰,實現普遍安全。

  從2010年的華盛頓,到2012年的首爾和2014年的海牙,再回到今天的華盛頓,核安全峰會在深化核安全努力、推進核安全合作、構建國際核安全體係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在核安全峰會平臺上,中國發揮的作用不可替代。2014年,習近平主席在海牙核安全峰會上首次提出中國的核安全觀,強調發展和安全並重、權利和義務並重、自主和協作並重、治標和治本並重,充分展示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在核安全問題上的智慧與擔當。

  凡是過去,皆為序章。人們有理由期待,在即將舉行的第四屆核安全峰會上,國際社會將共同努力,進一步加強核安全,使各國人民對實現持久核安全更有信心、對核能事業造福人類更有信心。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828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