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聞中心 > 正文
最新播報:

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對捷克進行國事訪問並赴美國出席第四屆核安全峰會
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2016年03月24日 14:35:2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記者 王卓倫)外交部24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部長助理劉海星分別介紹習近平主席即將對捷克進行國事訪問並赴美國華盛頓出席第四屆核安全峰會有關情況,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一、關于出席第四屆核安全峰會

  李保東表示,習近平主席將出席3月31日至4月1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第四屆核安全峰會。習近平主席將出席峰會全部正式活動,包括歡迎晚宴、全會、工作午宴、“模擬場景互動討論”以及閉幕式等。習近平主席將在全會上作主旨發言,全面闡述中國政策主張,介紹中國在核安全領域的新舉措和新成就,並提出加強全球核安全的實質倡議。出席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同美國總統奧巴馬將舉行會晤。這將是兩國元首今年首次會晤,對推動兩國關係繼續穩定向前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習近平主席還將同有關國家領導人舉行多場雙邊會見,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等交換看法。

  李保東指出,本屆峰會主題為“加強國際核安全體係”。習近平主席這次出席峰會,充分體現了中方對核安全的高度重視,體現了中方與各國共同推進國際核安全體係建設、加強核領域全球治理的積極和建設性態度。中方期待峰會能夠實現以下目標:一是持續凝聚加強核安全的國際共識,有效應對不斷出現的新形勢和新挑戰。二是持續推動各國加強能力建設,落實核安全義務和政治承諾。三是持續推進核安全國際合作,加強國際核安全機制的協調配合。四是持續營造核安全文化,促進國際社會認識水準不斷提高。中方將與各方密切合作,共同推動華盛頓峰會取得成功,為構建一個公平、合作、共贏的國際核安全體係,提升全球核安全水準,增進國際和平與安全作出積極貢獻。

  二、關于對捷克進行國事訪問

  劉海星表示,習近平主席將于3月28日至30日對捷克進行國事訪問。其間,習近平主席將同澤曼總統舉行會談,出席歡迎儀式、非正式晚宴、歡迎宴會等,會見捷克總理、參議院主席、眾議院主席、布拉格市長,並出席有關經貿、人文活動。兩國領導人將就雙邊關係、“一帶一路”建設、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中歐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坦誠、深入交換看法,為兩國關係未來發展繪制藍圖,賦予中捷關係新的內涵。雙方還將簽署經貿、基礎設施、金融、衛生、航空、科技、人文等領域多個合作協議。

  劉海星指出,捷克是中東歐地區和歐盟的重要國家。近年來,中捷關係保持快速發展的良好勢頭。習近平主席此訪將是兩國建交67年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對捷克進行國事訪問,是習近平主席對中東歐國家首訪和今年對歐洲國家的首訪,是針對歐洲方向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相信這次訪問將全方位推進中捷各領域互利合作,推動中捷關係提升到新的高度,促進中歐各自發展戰略對接和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為中歐關係發展作出貢獻。

  ·習近平出席第三屆核安全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背景資料:核安全峰會

  ·《中國的核應急》白皮書(全文)

[責任編輯: 黃銳 ]

Copyright © 2000 - 2015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430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