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稅改全球看之二——順應國際潮流 深化結構改革
2016-03-24 14:21: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記者曹筱凡 康逸)中國近日宣布將全面推開營業稅改增值稅試點。對此,海外觀察人士認為,在全球經濟復蘇乏力的背景下,為企業減稅降負,優化本國稅務結構,不僅是執行供給側改革的有力抓手,也順應了各國以減稅為經濟增添動力的國際潮流。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面實施營改增,承諾“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之後,中國政府進一步明確自5月1日起,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預計今年營改增將減輕企業稅負5000多億元。

  美國康奈爾大學教授、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埃斯瓦爾·普拉薩德認為,合理的減稅以及增加支出,即是供給側改革的重要內容。這在短期有助于提振增長,長期則可幫助經濟實現再平衡。

  事實上,減稅不僅是中國經濟“新常態”時期採取的有力改革措施,從世界范圍看,也是主要發達經濟體促進經濟復蘇的有效手段之一。

  美國1986年的稅制改革降低稅率並簡化了稅制,在減輕不合理稅制對投資、儲蓄和工作熱情的抑制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從而帶動了經濟復蘇。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在任期間實施過三次大規模減稅舉措,以2001年推出的經濟增長和減稅法規模最大,根據該法,美國納稅人在10年中減少了1.3萬億美元的納稅額。

  美國現任總統奧巴馬于2013年宣布將小布希時期的減稅政策再延續兩年。美國企業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史劍道告訴新華社記者,當前美國稅制亟需新一輪改革,需要進一步簡化稅制和取消一些有害的稅收激勵和懲罰。

  上世紀80年代撒切爾執政時期的英國,同樣實行了供給側管理式的減稅。個人所得稅、企業稅負以及與投資相關的稅負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從政策效果來看,減稅通過降低企業稅負、刺激了經濟增長,也支撐了80年代英國股市的繁榮。

  主要發達國家都在上世紀末、本世紀初加快減稅步伐。2000年10月18日,加拿大宣布了歷史上最大的減稅計劃,減稅總額近1000億加元(約合755.3億美元),減稅內容包括全面降低個人所得稅稅率以及降低公司所得稅稅率。德國于1999年頒布全面減稅方案,個人所得稅和公司所得稅的稅率都有大幅度降低。以稅高聞名的法國在2000年減稅800億法郎(當時約合113.4億美元)的基礎上,從2001至2003年再減稅1200億法郎(當時約合170.2美元),除了降低個人所得稅和公司所得稅稅率外,還要降低增值稅的標準稅率。

  此外,意大利、澳大利亞、比利時、瑞典、俄羅斯、荷蘭等許多國家也都採取了減稅措施。

  英國諾森比亞大學紐卡斯爾商學院終身講習教授熊榆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英國最新一期財政預算中,英國財政大臣提出降低企業稅等措施。目前全球都有減稅或者優化稅務結構的壓力,減稅是在當前經濟環境下的一個必然動作,以鼓勵消費,減輕企業負擔。

  墨西哥經濟研究與教學中心教授馬丁內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營業稅的增收,會産生重復徵稅,增迦納稅人稅收負擔。中國改革廢除營業稅,是為了保證商品勞務稅的稅收中性,以及抵扣鏈條的完整性,體現了商品勞務稅的普遍徵收、組織財政收入的基本功能。營改增還能促進行業的公平,引導社會資源合理高效配置。”(參與記者:高攀、鄧茜、錢泳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430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