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布魯塞爾發生恐怖襲擊 歐洲多國加強安全警戒

2016年03月22日 21:25:0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  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市郊扎芬特姆機場和市內歐盟總部附近的地鐵站22日上午接連發生恐怖爆炸襲擊事件,目前已造成20多人死亡。爆炸發生後,法國、意大利、德國、荷蘭等國迅速採取措施,加強安全警戒。

  法國內政部長卡澤納夫當天在總統府愛麗舍宮與總統奧朗德、總理瓦爾斯及國防部長開會,討論應對措施。卡澤納夫會後表示,政府已增派1600名警察和憲兵,重點警戒巴黎地區的機場、火車站和公交係統。在巴黎市及其郊區,警方也已加強了戒備並投入了防暴犬和防暴警察。卡澤納夫還呼吁歐盟國家加強反恐協調。

  荷蘭南部與比利時接壤。布魯塞爾襲擊事件發生後,荷蘭首相呂特説,荷蘭願為比利時提供一切幫助。荷蘭政府已就布魯塞爾爆炸襲擊事件召開特別會議。荷蘭國家安全和反恐協調局宣布:“荷蘭國家安全和反恐協調局密切監測有關情況。荷蘭已採取更多措施,如在阿姆斯特丹、鹿特丹和艾恩德霍芬的機場加強巡邏,在南部邊境執行更嚴格的邊境管控。”

  在德國,首都柏林機場當天已加強防范措施,位于北部的泰戈爾機場暫時關閉了觀景臺。泰戈爾以及南部舍內費爾德機場均取消了飛往布魯塞爾的航班。德國外交部在社交賬號上發布安全提示,提醒在布魯塞爾的遊客提高安全防范意識。

  德國司法部長馬斯在社交賬號中説:“對歐洲來説這是黑暗的一天。這些令人髮指的行為關乎我們所有人。我們與布魯塞爾和比利時人民站在一起。”

  在南歐的意大利,政府已全面提升重點區域特別是機場的警戒級別,應對恐怖威脅。內政部長阿爾法諾在爆炸發生後緊急召集公共安全秩序全國委員會會議,以“評估下一步措施,打擊和防范恐怖威脅”。阿爾法諾表示:“這次野蠻的行徑震撼了歐洲的心臟。”

  意大利總理倫齊在其社交賬號中説:“我的心與布魯塞爾人民同在。”外長真蒂洛尼表示:“意大利外交部已啟動相應工作,為意大利公民提供最大的幫助。”

  西班牙外交部啟動緊急領事保護措施,在其官方網站和推特賬號上,公布了西班牙在布魯塞爾領事部的緊急聯繫電話,並要求在比利時的西班牙公民暫時不要去機場,也不要乘公共交通工具。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也在社交賬號上表達了對比利時爆炸襲擊事件的關切和對比利時政府及人民的慰問。他説:“恐怖主義嚇不倒我們。歐盟的團結將戰勝野蠻和非理性。”

  丹麥政府22日發表聲明,對發生在布魯塞爾機場及地鐵的爆炸事件表示譴責,並向遇難者表示哀悼。丹麥首相拉斯穆森在其社交賬號上説,針對布魯塞爾的襲擊“極其兇惡可恨”,爆炸襲擊是恐怖分子所為,“讓我們團結一致,追捕兇手”。

  丹麥警方22日表示,警方已在首都哥本哈根主要地點如機場等地增派警員,加強警戒。哥本哈根機場當天説,所有從哥本哈根飛往布魯塞爾的航班都已取消。

  英國首相卡梅倫通過社交賬號説:“我對布魯塞爾發生的爆炸事件深感震驚和關切。我們將竭盡所能施以援手。”他還表示,將主持內閣緊急會議討論布魯塞爾爆炸襲擊事件。

  布魯塞爾爆炸事件發生後,匈牙利總理歐爾班決定提高國內的警戒級別。政府採取的措施包括:向機場派遣巡邏人員和裝甲車,向地鐵站和國會大廈前廣場增派反恐中心的工作人員。

  希臘愛琴海航空公司宣布,取消所有前往布魯塞爾的航班。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在其社交賬號上説:“希臘和比利時人民站在一起。我們不會讓恐懼、宗教仇恨和種族主義籠罩歐洲。”(參與記者:鄭斌、羅娜、何夢舒、石壽河、馮俊偉、劉芳、張建華、楊永前、陳佔傑、劉咏秋)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409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