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撤軍後敘局勢的幾種可能:重回戰爭or擁抱和平?
2016-03-17 08:00:4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總統普京日前宣布從敘利亞撤軍一事,因事出突然,又恰逢敘利亞新一輪和談開展之際,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俄羅斯軍事力量的撤離,對飽受戰爭蹂躪的敘利亞會産生怎樣的影響?敘利亞局勢會因為撤軍有所緩和嗎?撤軍能推動和談“開花結果”,還是無可奈何看敘利亞重回戰爭?

  撤軍後反恐力量會大打折扣嗎?IS會反撲嗎?

3月15日,俄首批飛機撤離敘利亞。

  3月15日,俄首批飛機撤離敘利亞。

  2年多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在敘利亞內戰期間發展壯大,國際社會紛紛加入反恐大軍。去年9月底,俄羅斯總統普京應敘政府邀請,打著“反恐”的旗號,不斷增加在敘利亞的軍事存在,欲消滅該國境內的恐怖分子。

  近半年來,俄軍在對敘極端組織的猛烈空襲行動中戰果不斷,消滅了2000多名極端分子,摧毀了IS多個據點,協助敘利亞政府軍收復大片失地,被指徹底扭轉了敘利亞反恐局面。如今,俄總統普京突然宣布要從敘利亞撤軍,那反恐力量會大打折扣嗎?極端組織會借機猛烈反撲嗎?

  實際上,雖然普京表示撤出俄主要軍事力量,但俄軍在敘的空軍基地和港口將繼續照常運作,此舉提供了俄大批戰機隨時返回敘戰場的可能性。而俄羅斯國防部官員也表示,目前宣告已經打敗恐怖主義還為時過早,也就是説,俄羅斯會繼續在敘利亞進行空襲,支援敘利亞打擊恐怖主義。

  此外,以美國為首的多國盟軍並未放松對“伊斯蘭國”武裝的空襲,對該組織人力和財力造成重創。當然,美國及其盟友在反恐大計上又各有自己的小算盤。一方面,奧巴馬政府為避免深陷敘內戰泥潭,不願竭盡全力,反恐成效始終有限;另一方面,有分析稱,俄軍撤離後,對敘局勢覬覦良久的沙特和土耳其等中東大國,預計會在反恐上發揮自己的作用,鞏固影響力。

  而在一些美國媒體看來,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或許是俄羅斯此次撤軍計劃的“贏家”。俄軍用數月的時間不僅打擊了IS,還幫助敘政府從反動派手中收復失地,扭轉了敘國內力量對比。要在俄撤軍後保住領先優勢的敘總統阿薩德可能無暇顧及IS,雙方之間短暫的冷和平,也給了IS休養生息的機會。

  能推動和談“開花結果”嗎?戰爭or和平?

pujing

  普京

  敘利亞內戰整整5年,25萬人命喪戰場,400萬人流離失所,和談是結束戰爭實現和平的唯一希望。普京在敘利亞新一輪和談重啟之際宣布撤軍,被外界認為是為推動和談向敘總統阿薩德施壓。雖然“出人意料”,但卻選擇了“恰當的時機”。

  事實上,俄軍數月的空中打擊幫助敘利亞政府軍扭轉了頹勢,最終促使政府軍和反對派達成停火協議,為談判敘衝突鋪平道路。此番普京宣布撤軍,也被認為對推動和談和政治解決敘危機釋放了積極信號。

  目前,敘利亞衝突雙方無法達成共識的關鍵因素在于,如何決定結束衝突後由誰來管理國家。美國等西方國家及其支援的敘反對派都要求現任總統阿薩德下臺,敘政府能否為和談妥協,一定程度上決定了敘衝突雙方在達成停火協議之後能否更進一步,推動和談取得成果。

  一些西方外交人員認為,普京此時宣布從敘利亞撤出主要軍事力量,意在施壓阿薩德政府接受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方案。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認為,商討政治過渡,是一切問題的根源,如果各方並無意願尋求達成政治協議,只能將問題交回美俄以及安理會處理。

  聯合國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表示,俄撤軍決定對目前剛剛展開的新一輪敘利亞和談而言,是一個顯著的進展。就連敘利亞反對派也認為,如果俄羅斯“認真”執行其撤軍決定,將對和談産生積極推動作用。

  德米斯圖拉表示,就算無法達成協議,在談判結束之際,他希望各方能夠為敘利亞的前途制定一個明確的路線圖。事實上,如果俄撤軍沒能推動和談“開花結果”,將意味著敘利亞重新回到戰爭狀態,並有可能比之前的戰爭“更為殘酷”。

  阿薩德政權何去何從?美俄關係或更進一步?

敘利亞總統阿薩德

  敘利亞總統阿薩德

  如果問俄羅斯從敘利亞撤軍對哪些人的影響最大,一定有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他是俄軍在敘數月空襲行動的受益者,因為俄羅斯軍事介入讓政府軍從反對派力量手中奪回大片地區,同時,他可能也承受了俄撤軍行動的政治壓力。

  一直以來,阿薩德的去留都是事關敘國內局勢的一個核心問題。有分析稱,如果恐怖組織的界定和阿薩德的去留這兩大問題不能解決,政治解決進程就無從談起,停火也就不可能一直持續下去。雖然美國承認,敘利亞領導人“目前”可以留在臺上,不過如果敘利亞各方最終能達成政治解決方案,總統的人選可能會由敘利亞民眾的選票決定。

  當然,對于美國來説,對付“伊斯蘭國”恐怖組織可能比讓阿薩德下臺更棘手。而美國和俄羅斯也在敘利亞角逐多年後終于走到一起,合作推動結束敘利亞內戰,並建立反恐統一戰線。

  有分析指出,俄撤軍反映了俄方推動敘問題和談的誠意和決心,還展示出俄與西方國家,尤其與美國改善關係的意願。有俄政治學者指出,美俄雙方推動下達成的停火協議,對普京而言,是一種成功。“他期望美俄關係能有更多收獲”。

  不過,美國官員日前表示,華盛頓方面並不會因為俄從敘利亞撤軍的聲明,取消在烏克蘭問題上對俄方的制裁。美方顯然不願把敘利亞和烏克蘭混為一談。然而,這都不能改變一個事實,那就是俄羅斯在敘利亞的未來道路上扮演了比美國更為重要的角色。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805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