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敘利亞和談採用“間接會談”形式:能談就是好消息
2016-03-17 06:55: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敘利亞和談正在日內瓦進行。到目前為止,表面上,和談是在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之間進行,但雙方代表並未直接見面,而是採用“間接會談”的形式,即由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作為調解人,在雙方之間傳話和溝通。

  這次談判參與方數量眾多,各方分歧嚴重,互不相讓。但是不管怎樣,只要談判能夠繼續進行,那麼已經實施了近20天的停火協議就有希望持續得到大體遵守,敘利亞民眾就能多過上一段相對平靜的日子。而且,只有和談繼續進行下去,才能帶來實現持久和平的希望。

  作為衝突的主要當事方,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對于和談都不太積極,主要是迫于國際壓力而“心不甘情不願”地拖拖拉拉來到日內瓦。雖然德米斯圖拉在9日宣布啟動和談,但敘利亞反對派高級談判委員會到11日才表示同意參加和談,其首席談判代表阿魯什和團長埃斯阿德·祖比12日抵達日內瓦。政府代表團也在13日抵達日內瓦。德米斯圖拉表示,雙方從14日開始進入“實質性”談判階段。

  本輪和談預計將在24日左右結束。此後休會一段時間後,還將舉行下一輪和談。

  政府方面的談判立場比較簡單,那就是維持巴沙爾·阿薩德政權的延續性與合法性。所以,政府方面拒絕反對派提出的任何排除巴沙爾的過渡政權的主張,甚至拒絕“過渡政權”“政治過渡”等提法,承諾將舉行議會選舉,不排除未來在敘利亞實行聯邦制的可能性,但強調是否實行聯邦制必須經過全民公決來決定。

  在俄羅斯空軍幫助下,敘利亞政府最近半年內在戰場上從被動變主動,控制了首都大馬士革和敘利亞西部與南部的大片領土。

  盡管敘利亞政府得到了伊朗和俄羅斯的支援,但伊俄兩國的立場不完全相同。伊朗堅決支援巴沙爾政府。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日前表示,保住巴沙爾是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而俄羅斯介入敘利亞危機則是出于其地緣政治和自身利益的考慮。

  政府方面的主要談判對手是反對派高級談判委員會。這是在沙特主導下成立的一個反對派聯盟,該委員會包括了最大的溫和反對派組織“全國聯盟”和宗教色彩較濃的“伊斯蘭軍”以及許多小規模的武裝組織。

  談判團隊包含的武裝組織眾多,是反對派方面的一大特點。甚至個別組織只存在于紙面上,人數極少,也沒有自己的固定地盤。而對于支援反對派的外部力量來説,需要的是數量而不是品質。反對派組織眾多,談判訴求也不盡一樣,“把巴沙爾·阿薩德趕下臺”是他們的共同要求,這也成了他們到目前為止在談判中提出的最明確主張。而這一訴求也成為目前談判雙方不可逾越的障礙。

  在反對派背後,有沙特、土耳其和美國等西方國家的支援。但是這些國家也是各有各的盤算,立場不盡相同。它們之間既有合作,也有鬥爭。

  有分析認為,反對派如此強硬表明沒有盡快達成協議的意願。對他們來説,目前階段提出政府方面不可能接受的要求,例如巴沙爾下臺,自然而然地成為他們的談判策略。這樣既可以讓談判拖延下去,有機會提高籌碼,又不會因為談判失敗而背上責任。(邵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 從敘撤兵 普京沒忘“留一手”
    俄羅斯國防部15日發表聲明説,首個戰機編隊已經飛離俄羅斯在敘利亞的海邁米姆空軍基地,正返回國內常駐基地。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也對敘利亞官方通訊社表示,俄羅斯將減少在敘利亞的空軍規模,但不會全部撤離,並否認敘俄之間存在“分歧”。
    2016-03-16 10:42:03
  • 俄羅斯為何突然宣布從敘撤軍
    15日,一名蘇一34轟炸機的俄軍飛行員正準備從敘利亞拉塔基亞省的軍事基地起飛返回俄羅斯。對于俄羅斯來説,此次撤軍只是其在中東長遠推進戰略的暫時收手,既不是退卻,更不是脫身,而是以退為進。
    2016-03-16 07:40:51
  • 在敘反恐近半年 普京突然下令撤軍為哪般
    題:在敘反恐近半年 普京突然下令撤軍為哪般 但此間專家分析認為,俄羅斯從敘利亞撤軍,雖然使外界感到意外,但其實撤軍有理,且時機得當,不影響反恐大局。
    2016-03-16 07:22: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805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