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媒:俄羅斯撤軍令敘利亞人百感交集
2016-03-16 10:55:47 來源: 環球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媒體3月16日報道稱,普京總統的撤軍令來得突然,而數小時後,首批俄軍戰機即已離開敘利亞。對于敘利亞民眾而言,心中既懷有希望,也存有疑慮。

  俄羅斯國家電視臺播放的畫面顯示,俄軍士兵在敘利亞拉塔基亞省的Hmejmim空軍基地裝載運輸機。俄國防部稱,技術人員們已開始為戰機返回俄羅斯做準備工作。

  俄軍對敘利亞境內目標首次空襲5個月後,普京總統本周一(3月14日)下令從敘利亞撤出大部分武裝力量,原因是,俄軍已基本實現了原定目標。普京稱,俄軍有效的工作為啟動和平進程創造了條件。不過,俄羅斯部隊仍將繼續駐扎在塔爾圖斯港(Tartus)和Hmejmim空軍基地。

  謹慎樂觀

  敘利亞反對派談判代表團一名發言人在日內瓦表示,俄羅斯撤軍有可能給和平談判以積極推動。俄羅斯是大馬士革現政權的最重要盟友。中止數星期後,本周一起,由聯合國斡旋的敘利亞和平談判在日內瓦恢復舉行。

  聯合國安理會對俄羅斯撤軍表示歡迎。聯邦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也發表聲明稱,此舉增加了對阿薩德政權嚴肅參與談判實現和平政治過渡的壓力。

  周一晚間,普京和美國總統奧巴馬通了電話。美國政府通報説,兩位總統討論了俄羅斯武裝力量從敘利亞部分撤離以及結束戰鬥行動的後續措施等議題。奧巴馬總統在電話交談中提醒普京總統注意,敘利亞政府軍持續的攻勢有可能葬送停火協議和聯合國主導的政治進程。

  敘利亞民眾的反應

  “我們打敗了所有與阿薩德並肩作戰的力量”,在敘利亞阿扎茲參加示威活動的默罕默德説。“最後一個是俄羅斯,阿薩德,你什麼都不剩了,你的末日到了。”

  不過,更多人則對莫斯科撤軍是否會給阿薩德政權帶來任何實際影響,持懷疑態度。33歲的阿勒頗居民艾哈邁德表示,人們大多為撤軍感到高興。阿勒頗地區受敘利亞反對派控制。在過去的6個月裏,超過500人在俄羅斯空襲中喪生。“但是,現在我們擔心敘利亞政府的空軍是否會卷土重來。而阿薩德的桶裝炸彈同樣致命。”

  艾哈邁德繼續説:“我確定俄羅斯將會繼續幫助這個(阿薩德)政權。沒人知道,他們為什麼要撤軍。”

  普京為什麼撤軍?

  根據克裏姆林宮的説法,撤軍行動是同敘利亞當局協調的結果,普京和阿薩德達成一致,同意俄羅斯在敘利亞繼續擁有一個空軍基地,以監視當前停火協議的實施。

  敘利亞政府稱,莫斯科政府許諾,將在反恐鬥爭中繼續支援敘利亞。敘政府同時駁斥了媒體有關大馬士革與莫斯科爭吵而導致撤軍的報道。

  加拿大中東研究所的負責人阿裏賈(Hadi Abdalhadi Alijla)説,“普京想傳遞這樣一個資訊,他對和談是認真的”。“但他同樣也在告訴阿薩德與德黑蘭,是他説了算。普京在説,是我而不是你,在主導這場與西方的遊戲。”

  截至目前,脆弱的停火在反對派控制的地盤已經持續了兩周有余,雖然政府與反對派都有違規行為。在數次失敗與推遲後,和談也在日內瓦再次啟動。

  在阿勒頗的醫生薩法第(Salah Safadi)看來,問題仍沒有解決。他對德國之聲説:“這或許能讓我們有一點喘息機會……但是只要沒有政治解決方案,戰爭還會繼續。反對派會利用這個機會攻擊政府以及庫爾德民兵組織,我們會有更多傷亡,更多人會進醫院。”

  這位負責兒童營養項目的醫生預計,其救援工作還遠沒有結束。“這將繼續是一個噩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8034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