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談兩會)斯裏蘭卡駐華大使科迪圖瓦庫:中國經濟增長仍然驚人

2016年03月15日 14:35:1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5日電  中國“兩會”不僅是中國政治生活的大事,同樣也吸引了外國駐華使節關注的目光。作為連接本國與中國最直接的橋梁,外國大使怎麼看“兩會”呢?他們都關注哪些議題?

    近日,斯裏蘭卡駐華大使科迪圖瓦庫接受了新華網獨家專訪,著重就中國經濟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一帶一路”等兩會熱點議題發表了看法。他認為,2015年中國經濟增長仍然驚人,斯中良好合作將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加深、加廣。

斯裏蘭卡駐華大使科迪圖瓦庫(圖片由斯裏蘭卡駐華使館提供)

    新華網:大使閣下,目前正值中國一年一度的“兩會”時間。“兩會”是把握中國發展脈動的一個重要窗口。作為斯裏蘭卡與中國交流最直接的紐帶,您如何看待“兩會”?

    科迪圖瓦庫:中國的“兩會”令人矚目。它向世界傳遞了這樣的信號:中國的法律和政策制定的過程,體現了人民代表廣泛的參與性。

    新華網:今年是中國“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其中創新居于首位。國際輿論認為,創新將成為“新常態”下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引擎。您認為未來5年,中國進行創新發展應該從何處發力?

    科迪圖瓦庫:我讀過“十三五”規劃(草案),它涵蓋了當前中國經濟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也注意到,中國將把創新放在國家發展的核心位置。對此,我十分讚同,創新有利于提升人力資源和其他生産要素的利用率,在經濟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我們都在切身體驗著創新帶來的巨大變革,這一點在服務業領域尤為明顯。當生産力提升時,所有相關産業的收益都會隨之提升,人民的生活品質也將得以顯著改善。

    新華網:中國經濟已經步入“新常態”,經濟由高速增長轉為中高速增長。一些國際輿論認為中國經濟有可能“硬著陸”。對此您怎麼看?您如何看待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前景?

    科迪圖瓦庫:我認為,分析中國經濟“硬著陸”或“軟著陸”這種説法本身就不夠理性。一個經濟體從過去幾年來的兩位數增長放緩至個位數增長,這點確實值得關注。然而,當你將一個10萬億美元經濟體量(年增長率為6.9%)的經濟體和一個5萬億美元經濟體量(年增長率達兩位數)的經濟體相比時,你會發現,前者的經濟增長仍然非常驚人。因此,我認為目前來看,中國經濟發展並無大礙,我們不該感到擔憂。

    新華網: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倡議不僅停留在理念上,也實實在在落在實踐上:絲路基金建立,中歐班列“換擋提速”,中巴、中蒙俄、孟中印緬等經濟走廊加緊建設,亞投行成功開業。在您看來,到目前為止,斯裏蘭卡從中取得了哪些收獲?又面臨著哪些挑戰?

    科迪圖瓦庫:當我們在2013年聽到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時,舉國上下都很振奮。實際上,我們在20多年前就意識到了這條被中國稱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性。

    1990年,斯裏蘭卡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共同舉辦了一場學術論壇,論壇的主題就是“斯裏蘭卡與‘海上絲綢之路’”。

    目前,斯裏蘭卡已從“一帶一路”倡議中獲益。中國幫助斯裏蘭卡擴建了科倫坡港口碼頭,並且在我國南部建成了一個全新的海港。斯中兩國已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達成了數個務實合作項目。

    今年,中國在斯裏蘭卡的現有項目將繼續進行,兩國共建的科倫坡港口城項目也將重啟。

    新華網:自2012年首次闡釋“中國夢”以來,習主席在各種國際場合反覆強調“亞太夢”、“非洲夢”、“拉美夢”、“世界夢”等,有力地傳遞了中國的發展理念。您如何看待這一理念?您認為中國可以在哪些方面與斯裏蘭卡互利合作,共用發展機遇?

    科迪圖瓦庫:“夢”意味著美好的願望。想要實現願望,離不開“願景”和“計劃”。中國正與眾多區域性經濟和政治組織精誠合作,在實現各自的夢想道路上共同努力。通過與中國的合作,實現“中國夢”或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夢想”,對于相關各方來説,都將是雙贏的。

    新華網:大使閣下,您如何評價近年來中斯兩國關係發展?未來中斯兩國關係發展將會在哪些領域取得突破?

    科迪圖瓦庫:斯中兩國堅實互信的雙邊關係自斯裏蘭卡獨立與新中國成立以來從未間斷。1952年斯中簽署的歷史性《米膠協定》拉開了兩國經濟合作的序幕。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逐漸增強,中國越來越成為斯裏蘭卡發展的重要夥伴。

    近年來,中國在斯裏蘭卡先後開展了包括高速公路、海港和機場在內的多項工程建設項目。未來,這種項目合作將通過更多的直接投資進一步加快,對此我深信不疑。

    斯中兩國間標誌性工程的代表是科倫坡港口城項目及毗鄰的科倫坡港口。同時,斯裏蘭卡政府也將特許中國在斯建設工業園。下一步,這些實質性合作還將擴大到人員合作等領域,包括教育、旅遊等方面。

    (總策劃:田舒斌  策劃:劉加文 終審:常燁 採訪:胡雋欣 董雪 編輯:王俊景)

專題:大使談兩會

駐華大使:中國將走上一條優質創新發展之路

駐華大使:中國經濟“硬著陸”的猜測與事實相矛盾

智利駐華大使賀喬治:中國好,就是智利好

以色列駐華大使馬騰:6.9%增速令人驚嘆 對中國經濟信心十足

阿盟駐華大使希卜裏:中國決策者正在探索新的發展道路

塔吉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十三五”規劃旨在促進中國經濟創新發展

愛爾蘭駐華大使:中國將在科教等領域大力創新發展

新西蘭駐華大使:中國提出經濟增長的創新理念意義非凡

韓國駐華大使金章洙:中國推動供給側改革恰逢其時

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關于中國經濟的低迷預測屬過度誇張

約旦大使:中國總能提出一些創造性的倡議

盧森堡駐華大使:我們最關注“十三五”規劃

哈薩克斯坦大使:我們一直高度關注中國的“十三五”規劃

[責任編輯: 董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7990941